學校要聞 2022-02-20

合辦全國椰林講堂 本校備受關注

【潘劭愷報導】「淡江共同規劃的全國椰林講堂,儘管曾因疫情一度延期舉辧,但仍順利達成任務,圓滿舉行。除了讓大家更了解本校推動通識教育改革的努力,增加能見度之外,藉由專業人士及學者的分享,也讓參與講堂的本校通識課程教師們獲得更多啟發,可預見不久將來的豐碩成果。」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感謝過程中承辦同仁與專家學者們的努力與辛勞,也對本校未來通識課程的改革,樂觀以待。

當通識教育碰到AI雲端,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呈現出什麼樣的風貌?由教育部指導,臺灣大學系統、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及臺灣高教教學專業發展學會聯合舉辦的2022-1「全國椰林講堂」,1月22日於國立臺灣大學綜合教學館二樓臺大講堂,採現場與即時連線同步舉行,本校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通識相關課程相關教師等出席參與。

本次講堂特別邀請本校共同規劃內容,以「當通識教育遇到AI雲端」為論壇主題,主持人葛煥昭校長開場時指出,目前全球大學與企業最重視的兩個主題即是「AI(智慧科技)」與「SDGs(永續)」,AI須與雲端結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益,「AI既為專業也是通識,如何培養學生在未來數位轉型的大加速時代職場中,具備並充分運用AI雲端的相關知識,同時也能與AI專家進行跨領域溝通合作能力即成首要目標;對於教師而言,具備AI雲端素養可以進行跨領域教學、研究、產學及應用,讓原本專業領域大大加值;更能將AI當成數位轉型的策略工具,加速推動SDGs。」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講座教授程海東與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則分別以「當『通識教育』和『社群教育』遇到AI和Metaverse!?:培育二十一世紀人才,博雅學習與軟實力」及「當通識教育遇到AI雲端:AI人工智慧對永續發展目標的影響」為題進行演講,提到通識教育針對培育博雅「軟實力」的重要性,探討當教育遇到AI、Metaverse的轉變與落差;以及分享微軟對AI研究和投資,如何實現企業社會責任,運用AI科技面對未來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下午則由本校教設系講座教授吳清基與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分場主持「通識教育 雲地合一」及「通識教育精進計畫交流發表論壇」二場座談會,A場邀請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輔仁大學副校長謝邦昌、中山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蔡俊彥、中正大學特聘教授黃俊儒及本校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一同討論,當通識教育遇到新時代的AI技術,會如何轉變及讓學生如何跨領域學習;B場則由劉金源與8位資深通識教育專家學者共同進行通識教育精進計畫成果發表及交流;最後藉由綜合座談,達到大專校院間相互交流、共同促進成長,提升臺灣的高等教育成效。

關鍵字 #全國椰林講堂 #通識教育 #葛煥昭 #何啟東 #吳清基 #劉金源 #潘慧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7 | 更新時間:2022-02-20 | 點閱:1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