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22-02-20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全英語教學推動中心主任王高成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兼國際事務副校長

曾任戰略所所長及國際研究學院院長

【記者麥嘉儀專訪】「心情很嚴肅,但也具備高度的熱忱來推動這項重要工作。」這是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剛走馬上任全英語教學推動中心主任的心情。淡江的國際化一向備受業界肯定,本校為響應及支持政府雙語教育政策,參與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特於2021年12月成立全英語教學推動中心(EMI Center),推動以國際事務學院為主之EMI課程發展。

王高成表示,本校重視國際化及學生的外語能力,全校設有10個全英語教學的科系,並持續鼓勵全英語教學,而國家政策也要打造成雙語國家,這是公民必備的能力,「因此擔任新職覺得很有意義。不過,這也需要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EMI課程70%是使用英文,王高成指出,「未來將推廣到全校各個學院師生,特別是科技金融行業,甚至整個臺灣都要邁向國際化,希望全校同學都能受惠。」

關於如何執行EMI計畫,王高成說明:「全英語中心的建立,在高教深耕計畫、校級計畫中皆列入,各個院系亦將成立全英語中心一同推動;在教學方面,將成立全英語教師社群,提升教師全英語教學的能力和專業,鼓勵學院增開全英語課程,未來學生畢業證書上,會註明其修讀的全英語課程,更會培育助教協助教學。」

針對過去習慣使用中文教學的教師們,王高成也希望先讓教師們了解,國家目前正推動全英語教學,本校將舉辦教師培訓,包括與澳洲昆士蘭學院合作培訓營,更設有全英語諮詢室,透過曾在昆士蘭學院受訓過的教師協助指導,另設有獎勵機制補助教師。目前已經設立全英語教學推動中心的官網,同學們可以透過網站了解相關資訊,也會將資訊連結放在社群媒體當中宣傳。

王高成指出,該計畫主要培育本國學生提升英語能力,臺灣必須走向國際化及雙語化,國人需要提高與國際溝通的能力,吸收國際資訊及新知,未來在工作上,對雙語的能力要求也會提升,所以學校希望積極推廣全英語教學,也希望全英語教學環境可以吸引更多境外生來校就讀。

在支援學生的部分,王高成表示,大一大二英文課扮演很重要的功能,為了推動EMI教學,111學年度開始,大一英文會分級制度,老師可以根據程度來教學,有助老師的教學及學生的學習,同時也開設英語加強班等,提供小班教學來提升學生的英文能力,圖書館網站提供英語學習網站,讓學生可以自我改善,透過主要課程加上輔導課程讓學生提升英文學習環境,希望學生們可以配合英文課好好學習。

對於EMI計畫王高成有三個期望,第一是希望可以提升學生一般與專業的英文能力,有助學生未來升學就業發展;第二是藉EMI計畫提升本校整體的英語教學,及教師的教學能力;第三建構本校成為一所優質的雙語化教學大學。此外,他表示未來希望持續增開全英語教學課程,每一學年都可以至少增開一門,逐步達成課程10%為目標,包括通識課程也是如此,讓學生有更多EMI課程的選擇。

關鍵字 #王高成 #新任主管 #全英語 #教學推動 #王高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7 | 更新時間:2022-02-20 | 點閱:10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