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02-28

【翰林驚聲】張善政:智慧科技時代數位教育帶動數位創新

主辦單位:經濟系

時間:2021年11月30日上午9時30分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5&HC306 &HC307

講題:智慧科技時代的創新創業

主講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現在疫情好像慢慢舒緩,雖然又有新的變異株出現。有人諷刺說:推數位轉型或智慧轉型這麼多年,好像還沒有一個Covid-19來得有用,因為Covid-19一來,企業趕快推在家上班、學校推遠距教學,同時也出現家中電腦不夠用,公司裡網路不夠快,或無法在線上作業、不能簽核等問題需要立即解決。所以Covid-19來了,比之前多年苦口婆心勸說企業要轉型、政府要轉型、學校要轉型來得有用。但Covid-19只是電腦買好一點,網路頻寬加大一點,真正要智慧轉型還有一段路要走。

智慧轉型有好幾個步驟,軟硬體改進只是智慧轉型的第一步,如果公司無法線上作業,還是沒有用,能順利線上工作才是智慧轉型的開始。工作流程透過數據了解作業經過,能夠查明現實狀態,了解到更多過去難以釐清的事實,一旦有了更多的資訊就有助於新舊整合,甚至創造出新的營運模式,這就是我們說的智慧轉型的四個步驟。那誰可以幫我們的忙?智慧顧問服務就是新興的服務與創業機會。

在臺中后里的科技園區,某經理人聽了李傑教授的演講後,透過網路了解公司中使用海外機具的狀態,也將智慧科技運用在監測機器的溫度、耗電功率等健康狀態,隨時檢驗機器,達到預防性檢修,避免運行到一半故障了,而導致原物料的浪費,這是第一個智慧製造的案例。

在2017年一位沒有學過電腦和人工智慧的農民,為了解自家西瓜田到底生產了多少數量的西瓜,買了空拍機拍攝影像,讓空拍機飛得很低能清楚拍攝西瓜,再利用後製,將照片拼成大影像,最後非常有創意,找到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一項免費軟體,是一個算電子顯微鏡下細胞數量的軟體,用這個軟體將西瓜視為細胞,精準的計算出西瓜的數量,甚至準確度到達95%以上,這是臺灣智慧農業非常重要的一步。

後來有很多人找他想請他幫忙計算田裡西瓜的數量,但西瓜田採收集中在五月,這位農民無暇幫忙其他人,Uber給了他靈感,他觀察到一些人有空拍機卻不用,另有人需要空拍機拍西瓜,他建立網站,讓擁有空拍機的人可以聯繫上瓜農,簽約使用空拍機,記錄西瓜成長的三個月過程。後來也和東華大學合作,開發出計算香蕉數量的軟體,還引薦到印尼,設計出計算鳳梨田的軟體,這顯現出一個問題,政府的協助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有政府的支持,那麼智慧轉型的路會減少很多障礙。

這些創新、創業的機會,也是師生的機會,運用人工智慧是未來的趨勢,但很多人對於它的認識與推動,仍有努力的空間。現在很多企業主雖擁有豐富的專業經驗,但經營環境仍有待提升,政府應雇用專業人才,推行智慧製造,讓有創意的年輕人有機會進行改造,讓企業被更多消費者喜愛。

一個年輕人進入一家企業,只能幫助一家公司,倘若能創立一間智慧顧問公司,就能服務更多中小企業。在這方面的能力培養,學校可以尋求企業合作,教授可以提供企業專業學理的建議,同時培養實務經驗。學生也需要學習各種能力,除了機械、農業的專業技能,也需要學習市場行銷、商業模式、管理、溝通、領導能力等,才能順利創業、帶領員工。

政府也需要有所作為,在智慧領域上,目前臺灣沒有能證明此項專業能力的證照,所以第一桶金也需要政府的幫助,政府可以擬定政策,來幫助這新興產業。此外,一定要有公定的價位,透過政府的公權力,避免這項智慧創新產業淪為勞山道士,才能成為智慧知識產業。並給予企業補助,鼓勵企業進行智慧轉型,在政府的媒合下,讓企業降低風險,也讓顧問公司有利可圖。我很羨慕現在的年輕人,只要有心可以試試創新創業這條路。我相信只要老師有心願意教導,學生有能力有時間來學習,未來智慧新經濟、智慧產業絕對是具有開創性的。(文/林育珊)

關鍵字 #經濟系 #智慧科技 #創新創業 #張善政 #經濟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38 A | 更新時間:2022-02-28 | 點閱:8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07:14
  • 線上人數: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