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22-03-10

以VR展現淡水歷史與文化 音樂會唱出淡江人心聲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淡水的黌崗有大學堂,它的名字就叫淡江。」由資圖系教授林信成執行重點研究暨USR計畫展出成果,3月7日上午10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辦開幕式,將民歌改編,歌詞融入淡水的歷史文化與生活日常,以「龍的傳人」音律唱出「淡江傳人」,資圖系校友、景文科技大學校長于第特別回校參與表示:「淡江人唱淡水的歌,既熟悉又感動。」

林信成表示、今年是淡水開港設關160年,馬偕來臺150年,由資圖系、淡水維基館與文錙藝術中心合辦的「淡水開港160年特展」開幕式暨音樂會,現場首播運用陸海空(租船及出動空拍機)製作的《淡水開港一百六十年》影片,帶大家穿越古今,感受北臺灣的歷史文化。本校副校長何啟東與莊希豐、淡水區長巫宗仁、前淡水鎮長也是市政顧問蔡葉偉、新北市議員陳偉杰亦到場參與。

除了音樂會,還有3項各具特色,讓人重返歷史的淡北文化VR展,包括《淡金海岸石滬群VR展》、《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基淡雙城四百年VR展》,展覽在當天活動後移師至海事博物館,繼續展出至6月底。

董事長張家宜表示,本校與淡水地區關係密切,執行的USR計畫即為「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從淡水歷史文化到現在能以VR呈現,為穿越古今、虛實整合的活動,也與本校推廣永續及雙軌轉型相符。蔡葉偉指出,這項活動結合政治、經濟、國貿、教育、宗教對大淡水地區的影響,感謝製作團隊的用心,今年剛好也是其父蔡坤煌100歲冥誕,別具意義。

林信成此項USR計畫結合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副教授陳玉鈴、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資圖系副教授賴玲玲、張玄菩、法文系助理教授陳麗娟、西語系副教授劉莉美及日文系副教授葉夌,另還邀集了幾位熱愛唱歌的校內同仁馮文星、曾華英、林秋淨,他們穿著清朝及西方古代服裝,表演「淡江之歌」等,透過耳熟能詳的旋律,帶大家感受淡水的美麗與魅力。英文系退休教授陳秀潔表示:「已在淡水生活了53年,聽了這幾首歌感受特別深刻,都聽哭了。」

關鍵字 #VR #淡水 #歷史與文化 #音樂會 #林信成 #資圖系 #資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16 | 點閱:12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