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12

高惠春 范素玲從女科技人角度談吳嘉麗貢獻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3月10日下午舉辦「性平路上的開拓者:婦運先驅在淡江暨吳嘉麗教授紀念展」的第三場沙龍講座,以「勇敢追夢,女科技人」為主題,邀請化學系退休教授高惠春及土木系副教授范素玲,以吳嘉麗教授的生平,探討女性科技家面對的困境與成就。

講座一開始高惠春先簡單介紹吳嘉麗的生平,她於1947年嘉義的眷村出生,從小對讀書很有興趣,臺大化學系畢業後負笈美國攻讀碩博士學位,1976年歸國後偕同丈夫曾憲政到淡江擔任教授直到2012年退休。淡江任教期間,吳嘉麗除了教學認真,也曾將通識課程的教學內容編輯出書,是當時同儕間的第一位出版著作的老師,她的著作廣為各大學的通識教育課採用為教科書,其中《化學、醫學與社會》更曾獲得中國化學會頒發特別貢獻獎。

關注女性議題的吳嘉麗,在丈夫曾憲政介紹下與李元貞教授認識並創立婦女新知雜誌社與婦女新知基金會,有感女性當時在社會受到歧視,吳嘉麗推動修訂民法親屬篇、改善國家考試性別限制,以提升女性在婚後的平等地位;另一方面,她鼓勵大家從小減少刻板印象,倡導修改教科書中帶對有性別刻板印象的內容,希望女性在家庭、專業等選擇上獲得平等對待。

身為少數女性化學家,吳嘉麗積極在科學界提升女性團結度,因而籌組女化學家聯誼會,2008年創辦《台灣女科技人電子報》及「台灣女科技人學會」,讓女性科技人在大專及同行間的成就更易被彰顯,更籌拍相關議題的系列影片,讓大家對於。吳嘉麗退休後,積極參加國際女科技人相關組織,協助越南、馬來西亞、蒙古等國家發展女科技人組織、推動科技中的性別教育;更於2019-2021擔任關心女性主義的「女書店」董事長,持續為推動性別平等努力。

吳嘉麗在2021年離世,她的葬禮有別於一般大眾熟知方式,以沒有儀式、悼詞的樹葬方式舉行,范素玲形容「吳嘉麗一生都非常有活力與熱情,把自己奉獻給社會」,高惠春則哽咽表示「到現在我都不能受嘉麗離開,只當她去異國長住了」,言談間都流露出對吳教授的不捨。來自高師大性別研究所的博士楊佳羚表示,今天的演講讓她更深入認識曾一起工作的吳嘉麗,了解到她更多工作和平常接觸以外的成就。

關鍵字 #覺生紀念圖書館 #高惠春 #范素玲 #沙龍講座 #女科技人 #吳嘉麗 #圖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12 | 點閱:9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