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19

創新創業研習課程 林其樂教用創意說故事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研發處3月15日下午2時,在HC305舉辦創新創業研習營系列課程,邀請大傳系講師,知名編劇林其樂以「如何編導創意故事性短片」為題分享,透過10個國家的短片行銷廣告,講述說故事的技巧。

「給我一個故事,我就能舉起整個地球。」林其樂首先指出,拍影片的目的,除了說明創新創業的點子,更是為了吸引觀眾,讓其故事產生用途,她表示寫故事須做到「破除障礙」、「建立連結」、「激發想像」、「觸動心靈」及「描繪願景」五件事。接著提到構思影片前,要先準備5W1H,清楚了解產品特性及市場需求,以確定核心價值和品牌定位,「好的故事要找出明確方向,才能帶領讀者進入故事劇情。」

接著林其樂將創新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憑著感覺走」,除了「產品」本身創新,也能在概念上有所不同,賦予既有產品新的意涵及使命感,且故事是事實加上情緒,所以要讓故事有溫度;第二階段是「左腦動起來」,思考其目標群,來決定代言人說明產品由來,並介紹四種類型廣告:起源故事、使命故事、產品故事、消費者故事;第三階段為「故事劇本企劃」,以什麼是故事的提問,說明故事就是「故意搞點事出來,故事就是事故」,並提到非常實用的「靶心人公式」,是編劇的必備知識。最後則傳授製作產品影片的技巧,及集資影片策略,並展示劇本範例。

數學四林燊磊分享,對於創新產品及創業的行銷與推廣概念,一直處於模糊狀態,聽完演講後,老師給出更具體的建議,讓他比較清楚該用哪種方式,讓自己的想法與產品做連結。

關鍵字 #研發處 #創新創業研習營 #創夢由己 #林其樂 #創意短片 #說故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3-19 | 點閱:7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