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22-03-19

【108特優導師】數學系副教授蔡志群 與學生建立深厚情誼

「擔任班導,責任心及同理心十分重要。」對於獲得特優導師這個獎項,數學系副教授蔡志群表示,能有機會獲得此榮譽,是榮耀與肯定,「同時也賦予我更多的責任與使命感。」

蔡志群至今已連續帶領數學系2班同學,從懵懂小大一至大四畢業,與他們建立了深厚情誼,在輔導過程中,有兩件事令蔡志群印象深刻,曾有學生母親從高雄打電話來,說兒子告知出車禍了卻聯絡不上,身為導師的蔡志群接到通知後立刻關心學生狀況,下了課也馬上前往學生住處,怕他可能行動不便順便買了晚餐,他說:「既來之,則安之,身為導師當然要認真且有責任心。」

了解狀況後,慶幸學生因摔車導致骨頭輕微裂傷,打了石膏並無大礙,請學生立刻回報家長令其安心。有趣的是,同學的室友在別系,看見蔡志群的關心,還驚呼:「你的班導真好,我們班導是誰還不清楚呢!」

又有一次,一位原本成績不錯的學生,卻因為玩社團導致成績一落千丈,她的姐姐為此與她發生激烈爭執,學生心情更沮喪了,沒想到她姐姐後來寫信給蔡志群述說情況,他立刻約了學生詢問詳情並與她談心,讓學生了解家人真正的關愛,學生也當場掉眼淚,蔡志群拍著胸說:「其實心裡慌張,卻還得故作鎮靜繼續安慰。」

曾經有數學系學生在參加球類比賽過程中受傷,他也幫忙出資醫藥費,蔡志群說:「數學系全系教師都很樂意幫忙,多次大家集資,助學生度過難關。學生沒事是最好的,若發生了什麼,導師一定全力幫忙。」

對於自己的教學理念,他認為需要多花點時間與心思引導學生學習,在學生解決盲點時,多一點耐心與等待,學生的成長是可以看見的。而通常面對在學業上遇到困難的學生,蔡志群表示,必須要多點同理心,以及試著去暸解學生的想法與困境,「建立學生學習的正向歸因,並強調學習的重要性與實用性。」

蔡志群平日很積極地舉辦導生聚,常帶學生們外出用餐,拉近師生距離,會告知同學,態度十分重要且決定一切,自己最基本的上課不遲到也不早退,是身為老師的態度,也鼓勵學生們,擁有好的態度,就是通往成功的門票。他以知名電影《侏儸紀公園》的名言「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來鼓勵同學們,他說:「學生們很有韌性,無論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或挫折,最終一定都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文/汪姵萱)

關鍵字 #數學系 #蔡志群 #特優導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3-19 | 點閱:7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