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27

日本政經所分析俄烏後續 接連日美同盟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日本政經所於3月17日上午10時10分在T1103舉辦線上座談會,以「『烏克蘭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接連『日美同盟』也有事!」為題,邀請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所長翁明賢以烏俄戰情時事,從國際戰略角度剖析全球各國對此的態度與作為,以及後續發展。本次由日本政經所所長蔡錫勳主持,日本政經所教授胡慶山、助理教授徐浤馨等近10人參與。

翁明賢介紹烏克蘭地理位置、與俄羅斯的歷史糾葛,他表示,從國際戰略角度來看此次烏俄戰爭,烏克蘭面對強鄰的武力壓制,必須考量國內外的權力平衡、戰略溝通、國際外交、輿論宣傳力道,進而思考提升作為戰略緩衝區的自主能量;而俄羅斯要考慮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日本也改變他們的戰爭思維,增加與臺灣更多合作的可能。

日政所碩一陳同學分享,這次是很難得的經驗,透過這次講座除了知悉烏俄發展近況,也在線上了解日本方面對於烏俄戰爭的看法,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影響,能夠透過視訊方式瞭解國際局勢發展現況,交換不同意見,收穫頗多。

關鍵字 #烏俄戰爭 #日本 #日美同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A | 更新時間:2022-03-27 | 點閱:8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