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4-10

視障中心粉彩畫活動 學生享受療癒創作歷程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3月24日晚間6時,在商管大樓B125舉辦「無須畫筆的藝術—和諧粉彩」活動,邀請諮商心理師柯宥璿以粉彩指導師的身分,介紹並引導粉彩畫的製作,近10位學生參與。

粉彩畫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繪畫型態,運用刀片刮取粉彩棒的粉末,透過塗、抹、擦等手指技法,做出漸層、混色等效果,可搭配棉花棒、鐵製消字版與軟式橡皮擦等多種隨處可得的工具在作品上創造留白的效果,最後噴上保護噴膠固定粉末並套上保護套便大功告成,不一定要具備繪畫基礎,只需運用手指創作的簡單操作,讓參與者深陷繪畫的魅力。

活動中柯宥璿除了示範多種常規的繪畫手法,如放上鐵製消字版,用軟式橡皮擦擦拭,打造簡單的留白效果;也拿起手邊的紙裁切想要線條,接著用軟式橡皮擦沿著線條輕輕擦拭,微風吹過的效果便油然而生,讓參與者可結合自身美感,創作畫面和諧自然的風景畫。他同時播放輕音樂讓參與者放鬆身心,也鼓勵彼此交流創作心得,分享創作成果。

柯宥璿表示,繪製粉彩畫是個簡單上手且極具成就感的活動,其療癒效果對於諮商心理有著極大的幫助,也是她報考粉彩指導師的原因之一,希望能有多一種方式打開諮商對象的心門。英文二江秉倫分享:「今天是我的粉彩初體驗,開拓我對繪畫的想像,起初看老師示範時覺得困難,但上手之後越做越有趣,感受到創作時的喜悅與療癒,之後有相關的活動也會想再來!」

關鍵字 #視障資源中心 #粉彩畫 #柯宥璿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0 | 點閱:8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