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4-10

港友會職涯講座 談創業準備與留臺政策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淡江大學香港校友會特別為即將畢業進入社會職場的學生舉辦三場【求職面試、申請留台、職場要求經驗分享】講座,26日在驚聲十樓國際處大廳帶來第三部曲企業家分享篇《對新生力軍的要求》及留台篇《台灣居留工作需知》,邀請卡多摩嬰童館集團創辦人黃瑞桐及行政院陸委會專門委員蔡碧家分享。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國際長陳小雀、香港校友會副會長麥業成、大陸委員會港澳蒙藏處處長杜嘉芬到場參與,本次活動不只吸引香港學生,也有其他境外學生特別前來。

王高成指出,香港學生是目前淡江最多的境外學生,香港校友會也十分熱心幫助學弟妹們,無論是留臺或回港發展都給予相當大的幫助,是最强的後盾。杜嘉芬則提醒香港學生若對目前留臺政策有相關建議,也可藉由此次活動反映,希望儘量解決同學困惑。

黃瑞桐分享,近年來發現年輕學子,想創業的比例較過往多,因為創業機會較吸引年輕人,不過進入職場注意兩個重點,首先是自身專業能力,其次則是團隊協作的能力,他特別强調「學生必須在學校就培養與人合作的能力,對於創業來説非常重要。」蔡碧家則針對學生畢業後的留臺事項進行說明,學生畢業後,可以覓職為由申請延期居留6個月,得申請延期1次,留臺時間最長為1年,得依評點配額制留臺工作;連續居留滿5年(每年居住183日以上),且最近1年於臺灣地區平均月收入逾基本工資2倍者,可申請在臺定居。目前因應香港變局,已放寬港生來臺就讀高中、並延攬香港專業人才來臺發展,且正擬具「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增列尋職期,及在臺修讀碩博士就學期間得折抵居留期間等規定,希望能儘速實施。

國企四任冠丞分享,為了解香港學生在臺就業的相關資訊,因此報名參與本次的講座,為畢業後的就業做準備。「聽了學長的分享後,了解到香港學生在臺灣的工作模式,非常的期待未來留在臺灣工作,且能有不錯發展。」

關鍵字 #香港校友會 #大陸委員會 #黃瑞桐 #杜嘉芬 #蔡碧家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0 | 點閱:8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