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2-04-10

【一流讀書人導讀】閱讀《1Q84》(BOOKⅠ、Ⅱ、Ⅲ)的樂趣

書名:1Q84(BOOKⅠ、Ⅱ、Ⅲ)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ISBN:9789571351001

索書號:861.57 8354-30

導讀/日文系教授曾秋桂

村上春樹(1949-)於1979年以《聽風的歌》出道至今,持續40年以上創作的知名小說家。樹立了「HARUKI WORLD」的風格,風靡全球,長年被視為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呼聲最高的日本作家。

2009-2010年出版的《1Q84》(BOOKⅠ、Ⅱ、Ⅲ,一套三冊),是史上第一次書名與譯名全世界統一的小說。身兼職業殺手的女主角青豆在一次出任務時,無意間進入詭譎的「1984」世界,便將該世界命名為「1Q84」。「Q」取自「Question」,代表無數的疑惑。而一提起「1984」,令人聯想起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著作《1984》。該書中的「老大哥」(Big brother)為獨裁者,村上則在《1Q84》書中塑造了「小矮人」(litter people)與其對比,營造出反差的隱喻效果。

青豆與男主角天吾是小學同窗。兩人憑著10歲時在教室牽手那一瞬間的記憶,20年來一直在尋覓著對方。兩人最終如願相逢,一起攜手逃離「1Q84」的異界。兩人的重逢除了憑藉對彼此的鮮明記憶之外,還靠著非遇不可的強烈身體渴望。此渴望乃源自柏拉圖的《饗宴篇》中「雌雄同體」(Androgynous)神話,可視為村上實踐超越身心二元對立論的身體書寫。而異界與兩個平行主軸的敘述,雖然都是村上的慣用手法,並非了無新意。其中兩個平行主軸的敘述手法雖早見於《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1985)、《海邊的卡夫卡》(2002),然而,在《1Q84》除了平行交替的敘述之外,還新增了第三主軸,於是瞬間形成了三足鼎立的交錯敘述,增添了懸疑氛圍。如此一來閱讀《1Q84》時就能享受如同閱讀偵探小說般的樂趣。可見村上時刻都在推陳佈新、精進創新。

《1Q84》中除了實踐超越身心二元對立論的身體書寫,亦關注少女性侵、家庭暴力、學校霸凌、影射奧姆真理教信仰等社會議題,展現了村上對社會的關懷。於是《1Q84》可以說是扭轉村上春樹與社會疏離形象的一部重要作品。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6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