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4-30

薄瑞光首次進入校園

【本報訊】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台北辦事處處長薄瑞光,偕同賀伯樂科長與黃敏裕先生,於四月二十五日下午拜訪本校中國大陸研究所,與張五岳所長及所內楊景堯、蘇起、王玉民、阮銘等教授們,進行了一場閉門的交流座談會。

來台之前,薄瑞光先生擔任美國駐上海領事館總領事,於經驗實務上相當熟稔兩岸關係,據他表示,此次的座談會是其來台上任至今,第一次走進大學與研究學者進行座談。薄瑞光肯定地說:「台灣內部與兩岸關係相關的學術機構,多次當面向其讚譽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理論與實務兼顧的辦學特色,以及在兩岸學術、文教交流上傑出的表現,是以他希望就兩岸關係與中美台三角關係等問題上,與大陸所的教授進行意見交流。」

座談會中雙方對中美台關係與兩岸交流等議題暢談彼此的看法,並且提供對方該國內部對上述問題的認知,以相互檢證。會中楊景堯教授呼籲美方應更關注中國大陸文化教育方面的專題研究,並且建議美方應擴大邀請台灣方面的學者一同參與。阮銘教授則提醒薄氏,美國應更為關注與肯定威權轉型後的台灣政治社會,在東亞地區所扮演的角色。薄瑞光先生除了提出自己的看法與傾聽之外,在與大陸所教授們交換意見時,亦頻頻追問,以進一步了解台灣方面對大陸問題及兩岸關係的認知與解析。

在張五岳所長的主持下,歷時90分鐘的座談會進行的十分順利。會後蘇起教授表示,這場座談會是其從事外交工作多年的經驗上,美台雙方十分坦率、真誠與自在的一次對談,相當的成功與難得,台灣學界若能與美國在台協會保持這般互動,將更有助於雙方關係的進展。

NO.4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