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4-10

美國高中生學華語 AIT馬明遠讚:進步多多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推廣教育處華語中心舉辦美國高中生來校參加華語研習,3月30日美國在台協會(AIT)文化官馬明遠及文化新聞組邱文心,蒞臨本校觀課並與19位高中生交流。馬明遠觀課後表示:「在我看來,大家中文進步得很快。」學生之一馬思杰說,以前學習簡體中文,來到臺灣後,發現繁體中文比較傳統,是真正的中文字,字型亦比較漂亮,決定開始學習繁體中文。

華語班課程採小班、以學生程度分班教學,內容包括日常對話,甚至對美臺醫療差異的看法,讓同學以小組討論方式學習中文,華語中心學務組組長游靜宜表示,這幾位美國高中生都是以前學習過中文,本來是去年9月該來臺,因疫情影響,直到12月份才抵達臺灣,其中3位同學春季才來。馬明遠與邱文心前往四班不同程度的華語班觀課,他自己也在一旁默默地學習中文發音咬字。

觀課後馬明遠詢問在場同學,關於在臺寄宿家庭情形,同學們回答踴躍,有同學說:「平時住在宿舍,假日可以到寄宿家庭聊天交流很開心。」邱文心亦詢問同學們第一次在臺灣過農曆年的感受,大家不約而同反應都很正面,蓓蕾Bella Wexler說到:「在臺灣過年讓我很感動,因為傳統過年的菜式都是以肉類為主,但我是吃素的,剛好寄養家庭也是吃素的,所以也品嚐到美味的菜式。」另一同學則說;還有同學表示,過年期間學會了打麻雀,覺得那是很好的傳統。

最後,同學安紅豆過年期間,跟隨寄養家庭前往屏東,那兩個星期一直在說中文,令他中文進步不少,他說當初學習中文是因高中時對商業有興趣,覺得亞洲市場越來越重要,自己未來亦需要與臺灣或中國的商人溝通交流,所以學習中文。不過後來發現對商業沒有太大興趣,覺得中文很有趣,與英文不同,中文很有邏輯,選擇繼續學習。關於臺灣,他則表示:「太滿意了,臺灣很好玩,即使淡水也覺得很有趣。」

關鍵字 #華語中心 #美國高中生 #學華語 #AIT #馬明遠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0 | 點閱:7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7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