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4-10

黃薏文帶你用財富流桌遊模擬人生

【記者陳昀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3月29日晚上7時在SG320舉辦人生大推演「財富流」工作坊,由臺灣師範大學講師黃薏文帶領同學透過桌遊,將東方傳統文化與西方財富思想融合,以「模擬人生」的方式,讓同學在遊戲過程中探索未知、找出盲點並避開問題,進而發掘屬於自己的人生說明書。

首先,黃薏文向同學介紹遊戲的進行方式,接著就讓大家進行財富流推演,模擬人生20至60歲期間,以5歲為單位逐漸增長歲數,在計算支出、收入、現金流時,大家開始分析財務運用、權衡利弊並賺取人生經歷值,加上副業、金融、房地產及企業四種機會牌,模擬人生中可能面臨的結婚、生產、兼職、投資等遭遇,提前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

在遊戲推演人生的過程中,黃薏文細心地解說規則,學生們以計算機管理財務,並規劃和執行人生。「有沒有哪個決定很關鍵?有沒有什麼時刻再來一次,會很不一樣?」黃薏文以提問方式刺激學生思考,鼓勵大家在找尋潛意識中做對的事情及可能的盲點時,能夠覺察困難,提前為未來的人生布局。

最後,黃薏文請大家分享「你今天最滿意自己的地方是什麼?」,逐漸引導出每一步導致截然不同結果的觀點,說明人生之各種面向不要只看數字,奮力工作之餘也要適當休息,學習覺察人生的光明面和陰暗面。

管科四黃品嘉分享:「這場活動幫助我回想在遊戲過程中,我在衝動情況下做出的決定,進而發現自己的問題點,讓我收穫甚多。」

關鍵字 #課外組 #財富流 #桌遊 #黃薏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0 | 點閱:8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