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04-17

【翰林驚聲】呂秀蓮:實質外交,與世界各國做朋友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時間:111年3月29日上午10時

地點:淡水校園驚聲大樓國際會議廳

標題:我的非典型外交經驗

主講人:前副總統呂秀蓮

曾因美麗島事件而消沉了一段時間,但獲得國際特赦組織提供的協助,因此便內心暗許,有機會一定要走遍天下,讓大家關心臺灣。後來到美國時,正逢國際特赦組織成立25周年,我參加一系列的宣傳活動,成為國際特赦組織的見證,這是很大的啟示。

後來得知,國家有國家的定義,但事實上有個名為「世界」的天地,人權屬於世界。當一個獨裁者以公權力迫害個人或團體時,人權會跨越國界,世界會伸出援手,因此受到啟發規劃了人權感恩之旅,即是非典型外交。

曾任立法委員,但每到一個會期,便轉任一個單位,是浪費學習的時間,因此在擔任立委三年間,我全心專注外交部。以外交委員身分走訪許多地方,例如外交部對男女名額的限制,向外交部長不斷說明,開放外交領事人員中女性的名額,男女應公平競爭,扭轉先前外交部都是男性為主導的職場風氣。

回頭看臺灣歷屆正副總統,可能覺得副總統不需要在媒體亮相、民調不應比總統高,陳水扁總統信任我的能力,常派我走訪邦交國。但我必須承認,臺灣的邦交國在國際舞臺上分量不高。走訪之後,深感臺灣雖然土地狹小,但在許多方面,確實進步很多,因此藉由走訪世界,讓世界各國看看臺灣的分量。

臺灣需要世界,需要更多人和我們做朋友、尊重我們。因此除了官式外交外,努力開拓「非典型外交」。例如在本校戰略所與所長翁明賢的支持下,創辦「民主太平洋聯盟」。各位出國被問的第一句話都是:Where are you from?看我們的臉龐,像日本、韓國或是中國,能讓你打從心底認同國家後,回答這個問題,正是外交的目的。

回望我的外交生涯,非常辛酸,因為大部分的邦交國如今已不在。當年曾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也參加前一晚卸任總統所主辦的道賀晚宴。當時注意到古巴國父—卡斯楚也在現場。他不和其餘女性交談,因為他知道她們都是First Lady,但歐江安提醒我可以試著和卡斯楚攀談,卡斯楚一得知我是臺灣副總統時,激起對臺灣的好奇,讓我成為國內外媒體的焦點,之後卡斯楚退休,在古巴的國營媒體上,公開替臺灣發聲加入聯合國。不難發現,外交是掌握交談的智慧,利用短時間讓對方對你印象深刻。

卸任倒數時,陳水扁總統仍不忘外交任務,讓我代表國家參加馬紹爾與諾魯的官方活動。當時諾魯漁民受洋流影響,無法回到諾魯,所幸臺灣漁民相救,我也更改飛行途徑,以便諾魯漁民回國,為感激臺灣的幫助,其中一名漁民的兒子命名為福爾摩沙。此舉也贏得當時一直宣稱要與我國斷交的總統的心。回想諾魯民眾接機時的舉國歡騰,當我是聖誕老人令人深受感動。

烏拉圭則觀察當地貧民窟在居住方面的種種不足,提供資金建設社會住宅;所羅門則隨行醫療團隊,看到當地居民深受蛔蟲侵害,隨即調派適當藥物送往所羅門;也曾與薩爾瓦多民眾一起載歌載舞,這些國家雖然在許多方面不比臺灣優秀,但他們仍是聯合國的成員,仍是外交上的重要夥伴。以上外交舉措都是建立在Soft Power柔性立國的外交主旨。歷史包袱使得我們無法如同其他國家有著許多官方外交,「有溫度」外交援助,才是維繫邦交國的主要方式。

雖說中國的強國形象隨著時間日益明顯,但臺灣也在許多方面,例如人均所得、性別友善等指標明顯高於中國,我們應為臺灣驕傲。拋開歷史包袱,期勉大家以「臺灣」開拓外交格局,讓臺灣外交持續前進。(文/李沛育整理)

關鍵字 #戰略所 #呂秀蓮 #翁明賢 #實質外交 #非典型外交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41 A | 更新時間:2022-04-17 | 點閱:5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