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01

人文與科技結合 劉玉玫帶領踏入元宇宙

【記者高沛生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於4月27日上午10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舉辦演講,教授林信成以時下最具討論熱度的「數位人文與元宇宙」為主題,邀請聯合知識庫經理劉玉玫校友,分享聯合知識庫將人文資源數位化並轉型為NFT(非同質化代幣)商品的過程。

「NFT的重點是乘載文化價值,如果只有一個人記得,那是回憶;但是有一群人都記得,那就是文化記憶。」劉玉玫提到,聯合新聞網在2018年創立的「報時光」粉絲專頁,其目的是數位技術的不斷創新求變,將過去值得被世人惦記的數位人文資源(頭版新聞、報章封面等等),打造成文創商品的形式,成為具有紀念價值的人文資產。

劉玉玫參照了紐約時報將其報章內容以NFT商品形式販售的先例,決定積極投入NFT與元宇宙市場的研究,最終在與NFT平台「Jcard這咖」的合作下,以公司擁有的懷舊電影報版資源為特色,成功推出一系列獨有的NFT文創商品「時光大戲院」。

劉玉玫也對市場上的NFT產品進行初步分類,包含「藝術收藏」、「賦能型」、「名人支持」、「社群頭貼」等四大項目,而四項分類中的產品,也各自具備不同的特性。例如,藝術收藏項目的作品,通常具有最高的商業價值;名人支持項目的商品,會受到名人發展現況影響,商品價格容易出現波動。另外,針對現場聽眾對元宇宙市場中「作品抄襲問題」的疑慮,劉玉玫也講述了她的見解,認為人人雖然都有權購買NFT商品,藉此獲得特定藝術創作的擁有權,卻不表示擁有者能不當的對原創作進行「拷貝」或「二次創作」,除非創作者特意將著作權連同商品一起販售。

資工碩二翁宥爵分享,大學時期曾接觸虛擬貨幣,研究過網路上的影片,精進對元宇宙的相關知識,今天的演講見識到了NFT商品多樣化的設計,同時也應證了元宇宙中的無限可能。

關鍵字 #資圖系 #數位人文 #科技 #劉玉玫 #元宇宙 #NFT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A | 更新時間:2022-05-03 | 點閱:8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