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01

如何擁抱學習金字塔?楊淳良談提升教學力

【本報訊】電機系於4月28日舉辦110學年度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第三次活動,邀請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說明「擁抱學習金字塔,提升教學力」,他近年自身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經驗,向近10位教師分享如何運用專題式學習方式,來強化學生自主學習。

本次由電機系副教授易志孝主持,活動中,楊淳良說明,依據美國緬因州貝瑟市的全國訓練實驗室所提出的學習金字塔(learning pyramid)理論中,學生於兩週後所能記得的內容中,透過聆聽式的講述法其所保存的學習記憶約只能保存5%,若以教導別人或立即應用可以記住90%的學習內容,因此他運用學習金字塔理論開發專題式學習方式,結合iClass平臺功能、Microsoft Teams進行點名、線上測驗、作業、回答學生問題等,來掌握學生的學習表現,最後要求學生將所學到的知識內容向其他同學說明。

楊淳良指出,本次主要是針對電機系之必修「資料結構」課堂學生,受到疫情影響,運用影音教材讓學生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上課前使用iClass中的進行10分鐘課前考試、以Python Tutor的可視化介面進行教學、採用學習分析系統檢視學習成效隨時調整,從期末問卷回饋中,有90%者認同iClass測驗有助於學習、93%同學認同使用Python Tutor能幫助學習。

他分享,從學習分析中可以看出,儘管學生進行遠距教學,若在線上表現活躍,該學生的成績也會表現不錯,鼓勵大家可以善用影音、線上測驗、互動等各項功能。活動後,教師們針對如何進行線上測驗、考核學生成績、線上互動方式、如何引導學生教學設計等,楊淳良均一一回覆和交流。

關鍵字 #電機系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A | 更新時間:2022-05-16 | 點閱:10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