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08

淡江音樂博覽會 跨界樂團共奏月光下的祝福

【記者莊庭如淡水校園報導】文錙音樂中心舉辦的「2022淡江音樂博覽會」,5月3日晚間7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行第二場音樂盛會《月光下的祝福》,由來自日本的北印度音樂演奏家若池敏弘、琵琶演奏家梁家寧及二胡演奏家鍾於叡組成的台灣印度跨界樂團「Poorva पूर्वा 181」擔綱演出,帶來東方文化音樂的藝術饗宴。

開場以印度傳統音樂〈Raga Desh Alaap〉拉開序幕,由艾斯拉吉琴、琵琶及二胡合奏,顛覆觀眾對於中華傳統絲竹與北印度音樂印象,三方融合、交織、呼應,譜出新的一篇樂章,在場的觀眾莫不屏息聆聽,深刻感受音樂無國界的迷人之處。

接著陸續演奏〈恆河百景〉、〈午夜榕樹—哈里庫恩斯〉、〈Gram Chara〉、〈綠鸚鵡〉、〈6點半—興南路的黎明〉、〈月光下的濕婆〉、〈Mor Bina〉等曲,大部分樂曲都是由若池敏弘創作,他表示創作靈感都源於在臺生活的十年間,像是〈午夜榕樹—哈里庫恩斯〉便是以他看到住家附近南勢角國旗嶺中的一棵榕樹在午夜時的景象而創作,樂曲以塔不拉鼓的低沉鼓鳴作為主旋律,並以二胡與琵琶的音色相互合奏、呼應、襯托、交會,並結合少見的13拍節奏,演繹出在夜晚寺廟旁的榕樹下,樹聲沙沙,在月光的照應下展現出朦朧神秘的詭譎氣息。

音樂會最後以大家耳熟能詳的〈茉莉花〉結尾,若池敏弘笑著說,「這首茉莉花可能會跟大家熟悉的不太一樣,因為我們想以印度的概念呈現出她的樣子。」樂曲由二胡奏出大家朗朗上口的茉莉花旋律,接著塔不拉鼓與琵琶的加入相互堆疊,從慢速的16拍節奏開始增加速度,最後以熱鬧的快板結束,三方變奏出不一樣的茉莉花,像是印度神話融合中國民謠,由樂器們訴說一則美麗的故事。整場音樂會餘韻猶存,讓台下觀眾意猶未盡。

日文二賴同學認為今天的音樂會非常精彩,「因本身有接觸過國樂,但從來沒想到傳統絲竹樂器可以與北印度音樂可以配合的如此和諧,令人驚嘆,若是有機會也想再到現場聆聽。」

關鍵字 #文錙藝術中心 #淡江音樂博覽會 #月光下的祝福 # Poorvi 「2022淡江音樂博覽會」第二場《月光下的祝福》,由台灣印度跨界樂團「Poorvi पूर्वा 181」擔綱演出。(攝影/陳景煬)18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08 | 點閱:10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