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08

精進研究力系列課程 葉景榕分享論文撰寫眉角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參考服務組5月4日上午10時,舉辦首場「精進研究力系列」課程,由圖書館館員葉景榕主講「論文撰寫眉角」,教大家如何寫出一篇可讀性較高的論文,近60位學生一同在U301與MS Teams線上聆聽。

首先葉景榕分享寫好論文的五大要素為:閱讀相關文獻、須有完整架構、批判思考、論述時有邏輯和精簡詞語並正確引文,都是論文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一篇完整的論文應具備開端、主體與結尾,讓讀者完整了解論文的研究動機、研究主體的論述與結果。至於如何訂定「研究主題」,她建議可結合自身經驗興趣、社會時事等多方面思考,找出屬於自己的論文主題。因撰寫論文過程漫長,葉景榕強調可利用Excel或Google行事曆等小工具控管時間,以利論文可在時間內寫完。此外她也表示

一篇論文的撰寫,有大量的資料作為參考引用必不可少。葉景榕向大家分享許多學術資源的管道,例如臺灣期刊論文索引、華藝線上圖書館等。接著介紹如何在論文中引用文獻。除了註明出處外,使用線上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和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等線上工具,當中的論文都已通過教授們的審核,是極具參考價值的文獻,詳閱並參考格式寫法,可大幅度降低論文撰寫錯誤的機會。最後可利用「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檢查論文是否有抄襲的風險。

最後葉景榕提醒大家撰寫論文時有三勿:勿心急、勿輕言放棄、勿抄襲。與指導教授保持良好的互動、善用圖書館的研究資源、和同學們互相勉勵,漫長的寫論文之旅終會畫下美好的句點。歐研所碩二蘇淳鈺表示:「這場講座非常適合正在撰寫論文的人,講者同是歐研所畢業的學姊,讓我慕名而來。學姊也分享許多如何撰寫論文和在論文中如何引用書目等具體細節,讓我獲益良多。」

關鍵字 #覺生紀念圖書館 #參考服務組 #精進研究力 #論文撰寫 #葉景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08 | 點閱:8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