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說明會特刊 2022-05-08

AI+SDGs=∞ 蟬聯25年企業最愛 私校第一 以AI深耕永續未來

淡江以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之三化教育理念,培養學生為具心靈卓越的人才,也注重永續發展議題,並於2021年2月《Cheers》雜誌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本校連續25年蟬聯私校第一,並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納入校務發展計畫以實踐永續,本社針對本校傑出表現進行專題採編。(圖/本報資料照片)

校友挹注高額獎金 鼓勵學習激發潛能

校長 葛煥昭

淡江大學於1950年在淡水五虎崗上創校,發展至今已擁有淡水、台北、蘭陽及網路四個校園,72年來的深耕勤耘,已培育出近29萬名優秀校友,辦學績效卓著,在國內各項評比調查,均有優異的表現。今年2月《Cheers》雜誌公布2022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淡江大學連續25年蟬聯私校第一;同月,1111人力銀行揭曉「2022企業最愛大學調查」,本校在整體總排行榮獲私校第一。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於4月底公布「2022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Impact Rankings)」(簡稱「2022 THE影響力排名」)中,本校在國內排名第10,全球排名為301-400名,其中SDGs4為全國第1、SDGs7為全國第2及SDGs6為全國第3。

本校重視教育品質,秉持「學習者為中心」的思考角度辦學,以三化教育理念和三環五育的課程設計,將教育理念融入同學四年的學習歷程中,培養學生成為具八大素養的心靈卓越人才。在AI和永續發展的浪潮下,2020年與臺灣微軟合作成為AI雲端戰略夥伴,打造國內第1所全雲端校園,共同培育人工智慧人才。也將AI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規劃為通識必修課程,整合在地、國際、智慧、未來等要素,加速加值實踐SDGs。

為協助學生安心就學,鼓勵學習、激發潛能,並強化學校招生與提升學術能量,本校設置「樸實剛毅獎助學金」,每年提供總金額超過新臺幣2億元的校內外獎助學金,其中,由管科所校友徐航健所捐款成立的「有蓮獎學金」,自109年起每年捐贈2,000萬元,連續捐贈6年,希望能延攬各界優秀學生報考淡江大學,並協助外籍生在淡江的求學生活;數學系校友王紹新(現為信邦電子董事長)為回饋母校培育,自109年起每年亦固定捐款1,500萬元,嘉惠本校師生。淡江校友在各行各業中表現優異,秉持飲水思源的精神回饋母校,透過大量捐助獎學金的方式,在專業學習、結合產學、橋接就業三方面產生加乘效果。

《Cheers》企業最愛大學生 25度私校第一

《Cheers》雜誌於2月17日公布「2022 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本校在「2022年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總排行為全國第10 、第25度蟬聯私校第一。秘書長劉艾華表示,感謝各界肯定讓本校能連續25年榮獲企業最愛,本校秉持樸實剛毅校訓、三環五育課程,培育學子成為具心靈卓越之人才,除專業課程的學習讓同學能在專業領域上有所發揮之外,經由社團課程和企業實習的方式,幫助學生累積問題解決和團隊溝通能力,成為職場上不可或缺的利器。

2022企業最愛大學調查 淡江私校第一

1111人力銀行於1月6日公布「2022企業最愛大學調查」結果,本校在整體總排行為全國第7,私校第一,與去年全國第8和私校第2相較,各進步一名。淡江除了維持與業界密切的產學合作,於全國首度開辦AI創智學院、人工智慧學系、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來提升數位力,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教育理念維持教學品質,在疫情期間,3天內開出4千多門線上課程,並於110學年度日間學制大學部新生註冊率達99.86%,培養學子具有洞悉與創造未來新世代跨界能力,為深受企業主肯定的私立大學。

2022WRWU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本校非醫學類私校第一

2022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WRWU)於2月 出爐。本校表現為全國非醫學類私校第一、在全國排名第15、亞洲排名274、全球排名1101,其中三項評比 與全球大學相較,「Impact」743名,「Openness」1875名,「Excellence」1758 名。國內大學排入全球1000名學校分別為:臺大第150名、清大第436名、成大第444名、中央第658名、臺師大第683名、中山第777名等。全球大學排名請見WRWU網站。(網址:https://www.webometrics.info/en/Asia/Taiwan )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淡江21位教師上榜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日前公布,該榜單是由美國史丹佛大學John P.A. Ioannidis 教授團隊、Kenin W. Boyack博士與Elsevier研究資料分析總監Jeroen Baas一起合作,從700萬名科學家中遴選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學家,全臺共有1479名上榜「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0)」,淡江有21位教師入榜,全臺排名第13,為私校(非醫學類)全國第一。分別為數學系張玉坤、郭忠勝、物理系林諭男、化學系王三郎、郭豐年(Ko, Feng Nien)、土木系葉怡成、姚忠達、水環系張麗秋、化材系何啟東、鄭廖平、葉和明、黃國楨、余宣賦、電機系許駿飛、李祖添、丘建青、國企系孫嘉祈、統計系張春桃、資管系鄭啟斌、管科系廖述賢、教設系蘇哈爾。同時本校亦有14位教師入榜「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分別有數學系郭忠勝、物理系董崇禮、李啟正、化學系王三郎、土木系葉怡成、姚忠達、水環系張麗秋、電機系許駿飛、國企系孫嘉祈、會計系方郁惠、統計系張春桃、管科系廖述賢、曹銳勤、教設系蘇哈爾。

台灣企業永續獎肯定 本校獲頒社會共融領袖等4獎

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的2021第14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11月13日揭曉大學獲獎名單,本校首次參加即與清華大學及東海大學獲「永續單項績效-社會共融領袖獎」,為全國唯三獲得該殊榮之大學;另獲「永續報告書銅獎」,也是本校今年首度出版永續報告書後所得到的肯定。校長葛煥昭偕同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出席於11月17日下午1時在圓山大飯店舉行之頒獎典禮,並由葛校長親自接受考試院院長黃榮村頒獎。

樸實剛毅獎助學金年逾2億 助學生安心就學

為獎勵學生學習、協助不同學業成就及經濟不利的學生,本校設置「樸實剛毅獎助學金」,提供逾200種獎助學金,每年總額超過2億元,讓學生可以無後顧之憂,安心就學,並在三環五育的課程培育下,成為具心靈卓越的淡江人。校內外獎助學金的種類繁多,申請條件不一,為方便學生能快速查找出符合自身條件的項目,更避免急需協助者因未能掌握足夠資訊而錯失機會,因此結合校訓設置「樸實剛毅獎助學金」,並對應就學的四個階段,以增加辨識度,分別為:「璞玉入學待雕琢」(入學之初),包含有蓮獎學金、王紹新獎學金等多項獎勵優秀新生的入學獎助學金傲視全國;「堅實學習漸茁壯」(成長茁壯的大二、大三就學階段),超過60項獎助學金讓學生能安心學習專業;「剛強專業迎挑戰」(兼容並蓄階段),逾60項實習、服務學習及各項獎助學金,獎勵學業優秀表現,引領學生站上巨人的肩膀與超越自己的起點;「堅敢弘毅淡江人」(學涯同心學成階段),支持學生勇於追求學涯成就,協助其畢業後成為具有超強競爭力且具卓越心靈的尖端人才。歡迎有需求的學生至樸實剛毅獎助學金網頁瀏覽,或洽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

淡江攜手信邦 共同打造永續綠能校園

本校與校友企業信邦電子合作,在紹謨紀念體育館與游泳館頂樓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於110年正式啟用,且於11月6日之71週年校慶中,在紹謨紀念體育館4樓舉辦「太陽能光電啟用典禮」,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前校長林雲山及趙榮耀、信邦電子董事長暨數學系系友王紹新、太陽能系統整合事業處處長林懿賢等近80位來賓參與,自此本校正式邁入「綠能校園」。王紹新則提及近年地球環境被人為破壞導致汙染嚴重,因此希望盡一份心力,達成「減碳與減塑」的目標並回饋社會,能夠與母校共同參與這項綠色計畫感到十分榮幸,期待未來會有更多產學合作機會。

這次合作中,校友企業信邦電子為淡江在紹謨紀念體育館與游泳館屋頂建置兩座太陽能光電系統,共架設1636片太陽能光電板,系統總瓦數539.88KW,20年預估綠能總發電效益為1090萬7704度(KW/時),乾淨能源等同於減碳 5552公噸,相當於種植46萬2669棵樹。為有效監測太陽能發電效能,在紹謨紀念體育館4樓電梯上方架設電視螢幕、開發監測APP程式,呈現即時發電訊息。

本校攜手精英國際 以產學合作培育人才

本校與精英國際教育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於12月16日上午11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郝俠遂教授紀念廳舉辦「淡江大學與精英國際教育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簽約儀式」,由校長葛煥昭、精英國際教育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義雄代表簽約,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和6系系主任、研發長楊立人、精英國際教育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俊昇等共14人見證觀禮,攜手進行產學合作。

張義雄為水環系校友,畢業後創辦精英國際教育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除了深耕教育領域,目前致力於推動智慧托育、托老與社會福利服務產業,現已發展35家托育中心,16所幼兒園、19家補習班,以及4間長照機構的規模,目前仍持續擴大中。校長葛煥昭致詞表示,張義雄除了是水環系校友,也畢業於本校資工系碩士和博士、取得教心所碩士及企管系EMBA,目前攻讀本校英文系博士,他的專業素養打破學科的藩籬,在職場上的多元表現更是跨領域的傑出表率,相信這次的簽約是雙贏的開始,很高興能藉此加深彼此合作內容,共同培育教育人才。

張義雄以「我以淡江為榮」感謝母校的培育並表示,目前與資工系合作推動智慧托育、ChatBox等,感謝有此機會能與母校在托育、長照等進行深度合作。

世界校友會總會長陳進財 獲第15屆國家卓越成就獎

甫於11月榮獲本校名譽博士的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以穩懋半導體公司董事長身分,以長期深耕臺灣,技術創新研發,獲國家肯定,榮獲2021年第15屆國家卓越成就獎。12月4日在臺北市圓山大飯店舉行的國家傑出經理獎頒獎典禮暨58週年大會中公開受獎。

會計系畢業的陳進財,之前任職南僑關係企業40餘載,從基層到集團總裁,也曾任國策顧問及全國工總常務理事。帶領穩懋半導體突破困境,成為全球砷化鎵龍頭企業、代工市場佔有率逾7成,並獲獎無數。

陳進財非常懷念在校求學時光,「老師們認真地教導、淡江要求全校學生修習電腦課,扎實的訓練讓校友們能在各行各業擁有優秀表現。」因此他對母校一向慷慨不遺餘力,長期熱心參與各項校友會活動,每年捐贈穩懋當代會計研討會及論文獎、認捐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穩懋廳,捐助AI創智學院、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看見母校接軌全球永續發展議題,他非常樂意帶領世界校友們卓越地大步邁進。

本校結盟羅東博愛醫院 共推智慧醫療產學合作

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執行長許豪、院長葉文凌、副執行長盧進德及楊進昌、主任秘書楊金源及相關主管,3月18日下午3時蒞校,與本校簽署結盟意向書,簽約儀式於覺生國際會議廳進行,校長葛煥昭、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蘭陽副校長林志鴻及一級主管,教師代表出席,並由葛校長與許執行長代表雙方簽約,日後將透過「研究計畫」、「產學合作」、「教職申請」及「建教合作」四大主軸,致力提升雙方在醫療及學術上的軟硬體實力。

本校因應大學前瞻變革與國家產業發展需求、配合學校重點規劃政策與國際發展趨勢,將於蘭陽校園申請籌設「精準健康學院」,下設「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及「智慧照護產業學研究所」,期望培育結合AI科技、具備照護應用能力、健康管理應用能力及科際整合能力之中高階管理人才。

台歐連結獎學金 受獎生來校學華語與中小學交流

本校為使歐洲學生來臺交流及學習華語,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向外交部申請台歐連結獎學金計畫,於110年度和111年度各獲得345萬和230萬經費補助。110年度透過該計畫來校研修的受獎學生為法國8名、德國4名、比利時4名、西班牙1名、匈牙利2名、英國13名,共計32名學生,這些學生分別來自法國巴黎大學、法國里昂第三大學、法國里爾大學、法國弗朗士孔泰柏桑松大學、法國高等計算機電子及自動化學校、德國科隆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比利時聖路易斯大學、西班牙穆爾西亞大學、匈牙利布達佩斯商學院、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及英國愛丁堡大學。

除了研修專業課程及華語課程外,受獎學生也參與本校與中小學合作之「文化萬花筒—大手攜小手」交流活動,透過此交流活動,讓受獎學生分享自身母國文化特色、風土民情、藝術文學、政經局勢等多元主題,除了擴大我國學生國際視野、使用英語的機會外,並藉此協助中小學發展國際教育課程,培養孩童成為具有國際觀和全球素養的世界公民。

來自法國的方艾琳(Apolline Poree)和匈牙利的沃亞頓(Adam Wolf),目前在校學習華語,艾琳和沃亞頓均認為,淡江是最國際化的校園之一,與38個國家建立姐妹校,透過學校的安排,協助適應校園環境、認識新朋友,以及探索臺灣,而透過大手攜小手的交流,向臺灣中小學學生介紹自己的國家,也覺得學生們都很可愛,雖然剛開始很害羞,但是會很快投入活動中,因此只要一有機會,就會迫不及待地與他們分享自己國家的特殊性。艾琳和沃亞頓很感謝本校提供交換生獲得此獎學金的機會,藉此獎學金能認識臺灣,擁有如此特別的學習經歷。(文/連慧榕、攝影/劉國財)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08 | 點閱:8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