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5-08

【賽博之窗】綠波泛舟影 落日逐紅霞 豈只漁人歸 賽博頻道帶您共遊令人流連的漁人碼頭

海心茫茫,歲月縹緲,這漁人碼頭的前世原只是處傳統小漁港。生命交錯,而今,白色風帆造型的人行跨海大橋橫跨港區,彷彿橫亙在誓盟與淡忘之間,漫遊出一道弧形笑意,笑看青春。「青春」是藍色的春天嗎?靉靆意象的藍色,在行露未晞時分是淨朗清亮的淺藍色;而悠悠我心的,則是你如抑鬱深海的藍靛色衣領。

野渡無人,百餘艘漁船同時停泊在浮動碼頭。我行吟澤畔,看漁船隨海水潮漲潮退而上下浮動恍然如夢,如閱前生。

霞光隱約,且將時空撥回千年前,重返那以香蓀飾槳、芳蘭飾旌的桂舟之上。我依附在諸神的愛戀情節中,與湘夫人的記憶軌道交集:「君不行兮夷猶,蹇誰留兮中洲?」何以猶豫蹀踱遲遲不來,是為誰停留在水中沙洲?湘君終究未至,我靠不了岸。就像所有的癡心情迷,怕我這一生也是持繩自縛,所有的等待到了最後都只是在水一方?而道阻且長……

是不是就另闢蹊徑吧!盤桓濱海的木棧道,海湄落霞翩翩。好想將書案搬到柔軟的沙灘上,攬臂擁抱浪影,以句讀濤聲,或者再喚招潮蟹來翻翻書頁。若能鎮日捧讀滄海捲雲,穿越所有的散聚,在時光盡頭獨對天地穹宇做學問,我甘心短褐穿結,簞瓢屢空!

霓霞忽明忽隱漸消逝,微我無酒,掬水而飲而自醉,情願就這樣躺臥列星下,從水光醉影中,猜滔滔紅塵消息!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以「漁人碼頭」為題的淡水影像;喜歡歲月瀲灩的〈醉霞泊駐〉,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t9kA6Z4w-GY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9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