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15

資工系張志勇、武士戎、AI系游國忠及資工校友呂立邦、吳佳駿同獲專利

【本報訊】本校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教授武士戎、人工智慧學系教授游國忠、資工系校友呂立邦、吳佳駿5人,近期以「機器學習方法」獲得中華民國專利,該專利為「不對稱人臉辨識系統」主要是在無人臉樣本數的情形下,將姓名和人臉使用機率統計,並結合人臉辨識之深度學習技術,運用機器學習運算方式,透過每次會議的樣本訓練,來拉高人臉辨識與姓名之結合效能。

張志勇說明,之前與金鷹校友暨人工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榮貴進行產學合作中,提及該公司為專案型公司性質,每天需要與各類專案人員開會研議,希望本系能研發辨識系統,讓該公司員工能有效地認識與會人員,因此團隊從該公司近一年的開會團拍照中,先分析人臉特徵,再結合到開會名單的機率運算,運用53點人臉辨識之深度學習技術,透過接續每次開會名單和團拍合影中進行機器學習,提高辨識率。他指出,本次與傳統人臉辨識系統不同,是在沒有樣本數的情況下,運用機率來發展新的演算法,這套系統經實驗室實測後,其辨識度可提到近97%,目前已將此系統交由人工智能公司運用。

張志勇提到,產學合作案可幫助學生職涯發展,本案之呂立邦、吳佳駿的表現受到肯定,已被人工智能公司高薪聘用,歡迎學生可和教師一起深化產學合作;近期將和武士戎與貨運公司合作研發影像辨識功能,以提供該公司員工管理之用。

關鍵字 #專利 #機器學習方法 #張志勇 #AI系 #武士戎 #資工系 #游國忠 #呂立邦 #吳佳駿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6 | 點閱:10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