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15

白明珠:關注國際社會脈動 視環境投資

【記者陳品竹淡水校園報導】管科系系主任陳水蓮開設「企業經營講座」,邀請勞動部督察白明珠於5月11日上午10時在商管B713舉行演講,主講:「疫情下的經濟及投資掃描」,她強調,除了透過投資工具了解時局外,也需時常關注國際社會脈動,視環境來投資。為同學帶來投資新知和全球化視野。

臉書(Facebook)宣布改名為Meta時,股價至2022年2月上升到達高峰,之後股價急起直墜,為何突然暴跌呢?白明珠分析,在進行投資前,必須先了解投資,透過「知識、新科技、國內外財經資訊、政治與經濟動向」來得知投資方向與社會趨勢,她強調,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欲了解投資趨勢,白明珠將其分為四項觀察標的,分別為全球經濟、全球股票市場、全球債券市場及另類投資市場如房地產,來了解現在的環境,進行最適投資,如全球經濟受各國貨幣、財政政策及區域協定影響,近期中國因疫情導致供應鏈移出,影響區域協定,因此在進行投資時,可借助不同的投資工具,如全球CPI成長預測、經理人指數(PMI)、台灣GDP成長率及外匯市場的貨幣波動,了解全球局勢。

白明珠提到,ESG為永續經營指標,包括環境(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重視企業社會責任,除了公司自身獲利考量,同時也會考量到社會成本,達到永續發展,現行「京都議定書」所規定的碳排放量,「碳權買賣」將是未來投資趨勢。

全球經濟下,國際事件會影響投資選擇和介入時機,白明珠亦預測2022的經濟風險,包括Omicron病毒再度封鎖、COVID-19疫情發展、拜登總統政策、烏俄戰爭、法國和義大利總統大選結果,將成為金融市場波動來源,須持續觀察。公行二簡禎伶分享:「這場講座讓我了解投資方法、如何理財及達到開源節流,同時認識碳權交易,這是未來的趨勢發展。」

關鍵字 #管科系 #陳水蓮 #白明珠 #投資視野 #ESG #經濟展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6 | 點閱:9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