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21

電機系教師社群講座 黃建達談醫療保健穿戴裝置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5月12日中午12時在在E819,電機系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人工智慧物聯網精進社」邀請心動生技公司資深工程師黃建達介紹「醫療保健穿戴裝置」,本次採以實體和線上同步舉行,共吸引20多名師生參與。

黃建達說明,智慧醫療主要目的是協助醫護人員在日常醫護的工作中提高更大的效益,臺灣目前醫療將面臨健保破產危機、低薪和龐大的工作量使得醫護人力持續短缺,未來將造成健康照護系統崩壞,為解決這些問題,將透過智慧醫療應用於「疾病預防」,來降低醫護人員負擔,讓醫療體系回歸正常化。他指出,而當智慧醫療與穿戴式裝置結合後,可藉由AI技術來取代重複性的工作、進行遠距監測,除了節省患者候診時間,也提高醫生就診效率,未來將應用於臨床輔助醫生診斷。

黃建達表示,目前朝向大數據之AI平臺方向進行,從穿戴裝置中提供該平臺患者心跳等生理數據,除了進行監測外,也提供醫生對療程的診斷,由於疫情關係使得醫療需求和就醫習慣加速改變,如遠距醫療技術、視訊問診等,AI技術加快智慧醫療的進程,不過仍有問題需要克服,例如各地軟硬體設備不一、醫界和科技業的溝通、個資保護等,儘管如此,智慧醫療的未來仍指日可待。

關鍵字 #醫療保健 #穿戴裝置 #智慧醫療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6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