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21

林啟耀談社群大數據的分析方法與應用

【本報訊】5月17日下午2時,資工系邀請源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總監林啟耀分享「社群大數據的分析方法與應用」,因本校防疫需求改為線上舉行,近60位師生線上參與。

本次由資工系教授王英宏主持,林啟耀先向與會者介紹社群大數據,以數據結構化程度區分的大數據有文本類、感應、網路日誌等,並指出,社群大數據具有巨量、快速、多樣化的特徵,藉此能了解網路上的公眾意見。他也說明傳統調查數據和社群數據的差別與執行方式外,並對社群大數據的資料來源、調查方法和網路聲量等名詞進行解釋,林啟耀提及,社群大數據的資料來源分為國內和國外如FB、Youtube、IG等各種社群媒體,社群大數據的分析方法主要是內容分析,是將社群內發文、留言串等所產生的內容,進行客觀的、系統的、量性描述進行研究,結合維度分析來了解不同議題的討論重點,這些數據結果可以應用於人物、品牌、政策等各方面,他也帶來相關案例分享社群大數據的應用。

林啟耀指出,社群大數據無法能完全取代傳統調查,從實務來看,社群數據提供的是文本,不易掌握人物特徵,傳統調查可以掌握到人物、地區等特徵,是不同觀察取向。他表示,社群大數據是種更快、更多、更不會被察覺的資訊蒐集方式,也有許多未知工具等待開發,提醒相關調查的限制和測量方式的正確性。

關鍵字 #社群大數據 #文本 #內容分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8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