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2-06-05

【一流讀書人導讀】多元閱讀《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書名: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58208

索書號:861.57/8354-34 /8357

導讀/日文系教授 曾秋桂

2013年出版的《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破除了文壇盛傳的兩個傳言。一為與東日本大震災有緊密關聯的說法。二為是前一部《1Q84》續篇的說法。此部作品是一位36歲的男性面對深藏內心16年傷痛的心靈成長小說。因16年恰巧是神戶大地震(1995年1月17日)與東日本大震災(2011年3月11日)相隔的年數,此數字符碼讓未見村上對東日本大震災表達訊息而感到失望的讀者,重新燃起遐想的希望。

男主角多崎作,曾與高中同窗赤松慶(男)、青海悅夫(男)、白根柚木(女)及黑埜理惠(女)結為「鐵五角」(3男2女)。當中只有多崎作一人到東京念大學。然而,大2年那年,好友紛紛不告而別,讓多崎作傷心欲絕。36歲這一年,在女友沙羅的鼓勵之下,多崎作透過拜訪同窗之旅,撫平了多年的椎心泣血之痛。

此小說有兩個特色令人激賞。一為置入著名音樂家法蘭茲・李斯特的「巡禮之年」音樂集。特別是意旨「田園風景在人心勾起莫名的哀傷」的Le mal du pays《鄉愁》,撩起多崎作深藏16年間的傷痛。與音樂輝映更是此小說可看之處。二為村上小說的主角大多屬於「團塊世代」,但此小說主角們皆屬於「團塊世代的孩子輩」。此隔代的設定,若從文化記號學來仔細審視的話,將會有新的發現。可發現主角們都是出生於富裕家庭,即使大學畢業時面臨到所謂的日本就業冰河期,但每一位的發展幾乎都是一帆風順、無往不利。縱此,主角們的心靈卻各個充滿了強烈的疏離與失落。疏離與失落乃是自《挪威的森林》(1987年)以來的村上文學特色。

不過,若能搭配歷史與記憶角度來閱讀此部場景大多集中於日本近代工業重鎮名古屋的小說,將會發現個人的疏離與失落主題之外,兼具刻劃了日本近代產業社會脈動的軌跡。值得推薦當作閱讀村上春樹文學入門的一部作品。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6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