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6-11

教育部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 退熱貼小姐奪銅牌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助理教授謝旻琪與水環系助理教授王聖瑋合作,指導中文三黃冠、葉麗菁,水環二林芳以,參加教育部111年第7屆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決賽,5月27日公布成績,她們以「退熱貼小姐:怕熱的清岡先生」,與政大並列銅牌。

該項創意賽有來自全國大專校院近百隊報名參賽,共31隊入圍並參與線上增能研習,27隊完成決賽作品,謝旻琪表示,這項作品已製作成童書,以臺灣山毛櫸(又稱水青岡,與櫻花鉤吻鮭同屬於冰河時期孓遺的珍貴植物。)因氣候變遷,林相漸漸移往較高緯度,與產卵在其樹皮上的小灰蝶一同搬家的故事,說明氣候變遷對植物與昆蟲生長環境的影響。

黃冠負責編排、葉麗菁負責主要的繪畫工作,林芳以協助蒐集故事的各主角間的相關生活型態,讓說故事變得更生動有趣,主角還包括黃喉貂、食蟹獴、水鹿、竹鳥和金翼白眉等動物和鳥類,因此事前的準備工作很紮實。

黃冠表示,很開心也很興奮,進入決賽的隊伍準備得都很充分,謝謝評審的青睞。這本精心製作的繪本很完整,可以推展的範圍也很廣,接受度較高,能夠快速普及大眾是優點。林芳以則說,比賽聚集了各大學的佼佼者,能得獎是意外驚喜,「我們團隊跟別組很不一樣,其他入圍隊伍和之前競賽作品,基本上沒有做繪本,這個原因使我們十分突出。」葉麗菁非常專注在作品上,盡己所能完成,認為本校團隊定位非常特別,更著重於教育與人文關懷,是令人閱讀後會感到親切的作品。

關鍵字 #中文系 #水環系 #謝旻琪 #王聖瑋 #黃冠 #葉麗菁 #林芳以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11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