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2-08-04

歡迎來到國際智慧未來永續雲端大學城/校長 葛煥昭

各位新鮮人,恭喜你們通過競爭激烈的多元入學管道,進入淡江大學就讀。本校創立於1950年,是在臺灣創校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大學,目前有淡水、台北、蘭陽及網路四個校園,發展完備,具傳統優勢又持續創新發展,蘊涵豐富的知識寶藏。近年來,本校更緊扣「數位轉型」及「永續發展」這兩項高度接軌國際的熱門議題,以「永續」為核心理念,整合在地、國際、智慧、未來等要素,並運用AI為首的智慧科技做為數位轉型的工具,加速加值實踐SDGs,將淡江大學打造成國際智慧未來永續雲端大學城。

淡江大學秉持「學習者為中心」的思考角度辦學,將教育理念融入四年的學習歷程之中,無論是「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思維;或是「專業、通識教育、課外活動」的「三環」課程,藉由「基本知能」、「通識核心」及「服務與活動」三層面,鍛鍊「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培育「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八大基本素養,希望達到能讓學子具有全面性知識技能與心靈卓越人才的使命。

有鑑於此,本校所開設的一系列「大學學習」、「榮譽學程」、「跨領域學分學程」、「就業學程」及「頂石課程」等特色課程,全方位打造未來職場就業創業的第一哩路,並自2014年起先後與中華航空、上銀科技、富邦集團、正崴集團、東元集團、IBM、台灣微軟、遠傳電信等200多家橫跨各產業別的優秀企業簽訂產學聯盟,以「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讓同學可以進一步接受知名企業指導並提早接觸職業場域。

2020年,是淡江大學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元年,以「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為中長程目標。同年8月1日成立的AI創智學院建置4個實境場域:展示中心、體驗中心、Hands-on labs及微軟證照考場,其中「微軟證照考場」,提供場地和硬體設備進行認證考試;同時本校引進微軟約300門的AI雲端專業課程,讓同學可以在「微軟專業課程線上學習平台」(MPP)自行修課,並且輔導同學跨領域學習及在「微軟證照考場」就地考照,培育未來職場所需的AI雲端跨領域人才。

為將永續發展目標融入專業知能,實踐全球共榮的永續價值,除110學年度已開設之跨域通識特色學程「永續發展微學程」,自111學年度起開設AI與永續「特色雙塔」課程:「AI與程式語言」及「探索永續」各1學分的通識必修課程,搭配AI創智學院引進微軟約300門的AI雲端專業課程及「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之「涵育永續力」14門永續發展課程。

111至114學年度,學校積極規劃培養同學具備「AI及永續」跨領域通才能力,提升學生在未來AI永續時代的就業能力。這四年,希望各位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

關鍵字 #新生 #SDGs #AI #永續 #數位轉型 #三化 #三環 #五育 #八大基本素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6 | 更新時間:2022-08-04 | 點閱:7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