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9-25

USR如何融入數位科普教育 林信成說分明

【記者黃庭瑀淡江校園報導】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9月20日中午12時舉辦演講,邀請甫獲「2022台灣永續行動銀獎」的資圖系教授林信成,以「USR融入數位人文科普教育—以《淡江維基館》為題」進行經驗分享,逾30位教師到場參與。

林信成表示,在USR概念出現前,他即致力於將數位科技深根至人文關懷的推動,造就淡水維基館的誕生,透過「數位共筆」與「協同合作」理念共建數位內容,以多元數位化形式保存淡水特色,同時推動在地文化,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實踐了「SDG4優質教育」、「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SDG11永續城鄉與社區」與「SDG17夥伴關係」4項。

林信成說明,淡水維基館VR園區將「淡水維基館」上千則數位內容,透過VR技術進行數位展示,該計畫從2018至2021年已完成三場展覽,期待讓更多人了解在地的歷史脈絡與文化底蘊。他帶領學生以跨科系、跨領域、跨團隊合作的力量,實際走進在地人文關懷,透過以人文為主、數位為輔之核心思考,與當地耆老訪談、地景空拍、田野調查、電子書出版以及紀錄片拍攝,藉此加深學生對在地認同感,提升學生在專業技術上創新應用與跨域整合技能,培養新世代人才面對問題的理解與解決能力。

林信成最後指出,分享相關教學成果,期讓教師更加了解USR課程的理念與做法,藉此協助教師們在教學方法上開創新靈感,活用數位化以利提升學生學習上的成效,期待更多教師加入USR教學行列,共同創造社會影響力。公行系助理教授王千文表示,聽完講座覺得淡江維基館的理念很好,可以思考在未來將集體智慧的概念帶入課程中,透過數位互動式工具一同與學生形塑與討論專業性主題。

關鍵字 #學教中心 #林信成 #USR #淡江維基館 #數位人文科普教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9 A | 更新時間:2022-09-26 | 點閱:7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09:00:57
  • 線上人數:1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