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2-10-02

【校園話題人物】英文二陳宥嘉 勇於挑戰 善用優勢 肯定自我

【記者彭云佳專訪】「與人實際互動是培養語言實力的關鍵」,說著一口流利英語的英文二陳宥嘉,大一參加全校性英語即席演講比賽,一舉奪得冠軍,今年更自全國212名菁英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8月底甫隨外交部赴帛琉訪問,宣傳推介臺灣。

陳宥嘉大方分享通過國際青年大使面試的技巧,多數人把面試當關卡,舉止回答拘謹,他拿捏正式面談與輕鬆聊天的折衷步調,言辭得體、態度自然,即使回答不甚完美,也要盡力表達出熱情,「我參加每場面試的原則,至少要讓一位面試官笑出來」。

國際青年大使集訓期間,與年紀相仿、才智優秀的同儕密集相處2週,陳宥嘉感性的說,他們不只多才多藝,個性也大方包容,討論議題時個個踴躍發言,提出具建設性回饋,面對責任,勇敢接受挑戰,同時不遺餘力攬下別人的重擔,「大家總會主動關心我,並給予讚賞認可」,因為陳宥嘉除了宣傳介紹組的職務,也負責攝影,需要背負沉重的拍攝器材到處跑,這趟歷練讓他結交了一群惺惺相惜的好友們。

陳宥嘉提及,原先就預期大家的英文能力都很好,相處後驚覺他們的程度簡直是觸不可及的天花板,「大家都非常優秀,我是否有能力提出貢獻」、「大家的提案都富有創意,我還能做點什麼」,集訓、出訪過程中,內心不斷冒出這些念頭,但在彼此教學相長的互助合作下,體悟出自己的綜合能力也許不是最出色,然而每個人都有擅長之處,不需給自己過多壓力。

談及如何學習英文的祕訣,陳宥嘉認為英文是個活語言,多說多互動,就是學好英語的不二法門,若單從課本上學習、死背單字,容易產生厭倦疲乏感,也會打消學習英文的樂趣。他兒時在馬來西亞長大,為了訓練標準口音,平時多聊天練習口說,透過閱讀書籍、觀看電影,增進英文語感,陳宥嘉強調,「學語言要實際互動,千萬別害怕講錯話」,學習英文的目的就是為了與人溝通和互動。

對於大學生活安排,陳宥嘉分享就讀英文系是考量喜愛英文且能力不錯,在本系課業之餘,可以運用時間去修習或旁聽別系課程、參加社團、陶冶興趣,他認為許多大學生,在課業壓力的消磨下,忘了原本的初衷,因此鼓勵大家「嘗試把興趣、未來想做的事,以及現在能做的事畫出關聯性」,例如他喜歡繪畫、未來想開餐車、做角色設計,若把英文和這三項結合,可以朝開辦國際化創意餐飲方向邁進。至於時間管理,陳宥嘉認為每個人都得學會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對自己未來很重要的事,就要馬上著手處理,透過不斷地提醒,建立掌控時間的能力。

面對未來規劃,陳宥嘉相信「當下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往夢想更進一步」,期許自己能到處跑透透,體驗不同生活,持續學習新事物,養成面對挑戰的能力,「不要煩惱別人看待自己的目光,只要你喜歡、付出努力,就可以很出色。」

關鍵字 #英文系 #陳宥嘉 #國際青年大使 #帛琉 #馬來西亞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2 | 點閱:10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