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22

尋找護國神山? 鍾佳濱談越南和臺灣產業發展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商管學院於10月18日14時於B302B舉辦專題演講,由學術副校長許輝煌邀請立法委員鍾佳濱,主講「特斯拉和星鏈,會是越南和臺灣下一個護國神山?」從特斯拉企業、星鏈低軌道衛星網路的連結,推估越南和臺灣產業發展的未來,現場約70名師生參與。

企管系主任張雍昇提到,政府南向政策是未來趨勢,同學需要體察社會的脈動跟趨勢,因美中貿易戰,許多企業經營者將產業移轉到東南亞,如越南這樣的新興國家其實很有發展前景。許輝煌曾由國科會派駐越南河內擔任科技組組長3年半,對國家的新南向政策及合作、關係都有一定的了解,知道鍾佳濱對東南亞國家產業及發展非常了解,因此邀請來與大家分享經驗。

鍾佳濱從「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開始介紹,CPTPP如同國際上各國一起參加的派對,參與的國家GDP(國民生產總額),日本居首位,接著為加拿大、墨西哥,但換成人均GDP第一名則是汶萊,一年達8萬美金。

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美國不再從中國進口貨物,許多原本在中國的臺商紛紛把廠遷到越南,最後的出產地可以是中國也可以是美國。此外,越南主要出口國是美國、中國、韓國、日本,臺灣雖不是越南的主要出口國,卻是投資越南的前五大國家,產業關係可謂密切。

越南有一億人口,過去依靠眾多的勞動力所累積的財富,在民間形成一定的儲蓄,但是越南的發展有一個問題,經過越戰後港口、機場、發電設施都被炸過,越南這個國家本身沒有能力可以做這個基礎建設的投資,最簡單的方式是透過其他國家來越南投資,而越南提供大片土地、人力讓他們來設廠幫助他們賺錢,但因為公路建設不足,工廠只能建設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員工才能騎車上班。

關鍵字 #鍾佳濱 #許輝煌 #越南 #產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5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