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22

運用創新思維 李永騰勉同學創業求新求變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統計系開設之統計生活專題,於10月18日下午2時20分邀請前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李永騰,舉辦「創新創業必須知道的事:觀念對話與操作實務」講座,分享創新思維如何運用至創業理念與商業經營,勉勵同學運用統計專業,並學以致用。

李永騰以「Change or die」(不自由,毋寧死)為開場,回顧廣告業行銷手法的流動,並以「Innovate or die」(不創新,毋寧死),說明柯達未即時從底片轉型至數位相機,造成破產慘痛案例,鼓勵同學跟隨世界快速運轉,求新求變。

他介紹TOMS製鞋公司利用「同理心消費主義」,幫助阿根廷孩子不再冒著赤腳風險踢足球,開創全新的商業營運模式,從事公益事業,同時追求獲利達到永續經營。接著,以臺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的「數學機率課」例子,說明線上課程如何演繹臺灣創新教育,並能翻轉教室的新教育理念。

創業應有何項認知?李永騰說明創業集結夢想、熱情與堅持三大元素,建立屬於自己的特色,具備離開舒適圈的勇氣,承擔創業存在的風險,並善加利用政府及民間資源,最後要不斷從失敗中汲取經驗。

他以臺北市知名手搖飲的成功案例,對照頂新黑心油事件,說明顧客滿意的條件,創意與誠信缺一不可。李永騰強調,在當今人口結構變遷下,高齡化的趨勢帶動長照與銀髮產業,少子化則增加對機器人的需求與應用,環境創造的機會,都是同學可以發揮創意的地方。

此外,李永騰也點名「台灣創新強,但是新創弱。」創新強在國際發明獎中大放異彩,專利申請不勝枚舉,大學創業育成中心高度普及;但新創之於創業生態體系顯得薄弱,無法孵化強大的新創團隊,產官學研整合性不高的情況下,難以匯集資金鏈,和國際產生連結。

關鍵字 #統計系 #李永騰 #新思維 #創新創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6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