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2-10-22

【留學傳真】四年整裝待發 劉昱伶如願留學西班牙納瓦拉

【記者方亭筑專訪】「機會擺在眼前,我找不到理由不去試試。」西語四劉昱伶在進入淡江就讀西語系前曾在紐西蘭生活六個月,半年的異鄉生活幫助她踏出生活的舒適圈,學習自我獨立,同時也是促成她選擇就讀西語系,決心學好西班牙文。經過四年努力,她拿到系上學海飛颺獎學金,前往西班牙留學

不過,她要分享的不只是語言能力證明和書審面試檢核,她認為些這都只是獲得前往國外留學的入場券,「語言只是身處國外生活的工具之一,辦理前往當地的入學程序與各種行前準備後,也僅是跨過基本門檻。」當落腳西班牙,迎面而來的各種鳥事才是真正的挑戰。

「留學於我而言,就是終於出現在世界上的某一個地方,從0到1重新生活,學習獨立」劉昱伶回想初至西班牙時,面對腳踏車的爆胎意外,從尋找腳踏車店修葺,和當地老闆溝通,乃至尋找代步工具,都是很特別的經驗,也是至國外交換有趣的地方。

歐洲像是放大版的地球村,和同班同學的聚餐裡,12位學生中分別來自11個國家,在這裡,每一位同學都有屬於他們的思維模式和成長故事,沒有一個人最特別,因為每一個人都夠獨特。在劉昱伶就讀的納瓦拉大學法學院(UNAV)裡,五堂課的內容份量不比在臺灣的30學分來的輕鬆,課堂裡學生表現的高度積極與專注,需要傾注心力聚焦於課程,隨時準備好自己;面對課業內容,過往我們所認為的知識僅是他們認知裡的常識,自主預習遠比檢核式的被動學習來的重要;面對課間互動,教授廣納來自學生的挑戰與質疑,師生間的高度交流遠勝教學大綱的進度追趕。

「在自己的時區裡,你永遠不會遲到。」劉昱伶表示不會強力的推銷每一個人都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也不認為留學的經驗必定使往後的生活更加一帆風順、風雨無阻。事實上,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盲目跟風的決定,在面對國外充滿變數與無依無靠的陌生環境中反而更容易使人不堪一擊,承受支離破碎的風險。

獨自安身西班牙納瓦拉小鎮已然一個月,在來到西班牙以前,劉昱伶花了六個月的時間自我探索,四年的時間整裝待發。在快速運轉追求效率的世界裡看似遲到,但一路上朝向目標,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的日子,幫助她一路過關斬將,通過一次又一次自我設定的里程碑。人生隨時可以take a break,唯獨不能缺少生活的動力,慢慢刪除人生不合適的選項,找到做事的動機,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關鍵字 #劉昱伶 #西班牙納瓦拉 #學海飛颺獎學金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11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