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22

劉慧恩傳授聲音表達與演說技巧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10月20日下午1時在HC104,邀請魅力人聲課程品牌創辦人劉慧恩Belinda主講「聲音表達與演說技巧」,帶領參與者透過精進表達的小撇步,克服緊張情緒,創造個人的魅力臺風。

首先,劉慧恩請大家寫下參與講座的學習目標,接著以小組方式進行自我介紹,熟悉彼此,多數與會者都顯得不太自在,簡單帶過。「我叫劉慧恩Belinda,是一位聲音課程的培訓師」,劉慧恩以宏亮的聲音開啟演講內容,她表示,自我介紹是很多場合必備技能,舉凡工作面試、拜訪客戶、認識陌生人,都需要好的自我介紹,讓人產生好印象,但很多人都忽略要好好練習,把自己介紹給別人這件事。

許多人都對「公開說話」感到緊張、恐懼,在需要發言的場合都會語塞,若是和朋友、熟人,卻能侃侃而談,這讓很多人對於「為什麼不能好好說話?」產生困惑,劉慧恩表示,在公開場合說話會緊張,是非常合理的,我們不用否定,應是接受情緒的存在,再把集中力放在眼前的觀眾,去好奇觀眾對什麼內容有興趣、用心去感受他們,只要注意力不放在自己的一舉一動,緊張就會隨之消失。

除了分享克服緊張的小撇步,劉慧恩也傳授建立演說架構的O-C-E技巧,良好的Opening(開場)是吸引觀眾的關鍵,使用提問作為開場是常用手法,先引發觀眾對內容的好奇,才能讓人持續聆聽;Content(內容)則是演講核心,清晰的架構有助他人理解,使用分段方式會更讓人明暸該段主旨;Ending(結尾)把重點整理出來,重現主題,讓人留下更深印象。

最後,為了讓與會者實踐自己對講座內容理解,劉慧恩請所有小組再次進行自我介紹,運用她分享的架構和技巧,自我驗收成效,同學們都明顯進步許多,已能情緒放鬆、神情自若,並口齒清晰的把自己完整的介紹給他人。

統計三楊昕穎表示,以往上臺報告都以唸稿為主,不會注意臺下反應,日後會多加練習,把目光移向觀眾,並使用開放肢體語言等技巧,培養出個人的臺風魅力。

關鍵字 #諮輔中心 #魅力人聲 #劉慧恩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8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