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22

當一個真正的阿美族 林昱安尋根延續原民文化

【記者陳映樺淡水校園報導】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源社於10月20日晚上6時在B302a,邀請林昱安主講「尋根—當一個真正的阿美族」,與逾30位學生分享自己尋找家鄉娜荳蘭部落的經歷。

「你源自哪個部落?」為了解答這個問題,那顆想要尋找自己部落與歸屬的種子,便逐漸在心裡發芽,林昱安(Futing Asang)從小在台南長大,身為原住民的他在漢人的主流環境裡,常受到人們刻板印象的偏見與嘲笑,使得他曾經不認同原住民身分,但在大學的原資中心,他被問到源自哪個部落時,卻讓他開始對於自己的根源產生好奇,自此踏上尋根旅程。

從戶口名簿和父親的記憶著手調查卻一無所獲,林昱安決定先服兵役,並特意考入東管處替代役,在地深入了解原住民文化,並在東河部落學習阿美族技能,在奇美部落貫徹阿美族精神、一起爬阿美族聖山,也在比西里岸部落得到原住民歸屬,最後機緣巧合下,林昱安將日治時期祖父的戶口名簿翻譯後,順著名簿上祖母的阿美族姓名,順藤摸瓜發現阿美族的姓名有些會依據地名而起,因此向好友借了阿美族字典查閱,而好友也將自己祖母的名字向阿美族同學詢問,一問之下竟發現兩人來自同一家族。

林昱安分享,「尋找自己的部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運用各種資料、人脈與機關單位的查找,在回到部落後,還有許多困難需要面對。」他提及在回歸娜荳蘭部落後的困難,包括在部落中沒有房子,每次回部落只能睡在朋友家的沙發,若完全回歸部落而放棄工作,將如何養活自己,這都是無法逃避的現實。林昱安認為部落帶給他的歸屬感,教會他的勇氣與毅力,都是無可替代的至寶,他的使命是讓大家了解原住民文化,打破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文化的延續需要大家一同並肩作戰。

資傳二蔡渝渟分享:「我曾在求學階段因原住民身分被霸凌,因此對自己的原住民身分感到不認同,直至出國讀書後,逐漸發現身分的特殊,想要找回自己身分的文化,聽完演講後,我也希望能傳遞這樣的原住民文化,不僅是在臺灣,更可以是國外。」

關鍵字 #原資中心 #源社 #阿美族 #林昱安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6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