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9

國家永續發展論壇 李喜明 劉復國談臺海安全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與國際企業社會責任學會聯合舉辦的第六場「國家永續發展系列論壇」,10月26日下午1點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舉行,本次主題為「國家安全X企業社會責任:兩岸關係與台海安全」,國際企業社會責任學會理事長傅旭昇、臺灣大學海洋中心執行長劉家瑄等逾120人參與。

主題演講由前參謀總長,備役上將李喜明以「台海安全與不對稱戰略」為題進行分享,從俄烏戰爭開始,連結臺灣目前現狀說明,提到8月中共軍演時,導彈飛越臺灣本島北部,消息卻由日本率先發布,引起人民很大討論,他認為「不管導彈是否造成安全上的威脅,政府都應該即時公布相關資訊,同時做進一步之說明,除滿足人民知的權利,也可以讓他們理解政府因應措施。」

「中國打臺灣是時間的問題,不是會不會的問題。」李喜明從中國的臺灣政策、臺灣現況、中國尚未武力犯臺的原因以及臺灣人民缺乏意識的原因進行分析,表示「各界都對臺海戰爭爆發的時機點做出預測,尤以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在參議院所述,中共2027可能對台灣動武較有所本,我們必須謹慎看待。」另他也針對臺灣國防問題提出自己看法,認為目前國防預算花得不夠精確,因為都將重心放在「對等作戰」上,建議應該拋棄傳統作戰思維,將重心放在「整體防衛構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 ODC)上,建立拒止性的嚇阻、使用不對稱作戰的策略。同時建議兵力整建應著重於「高存活戰力」、「不對稱戰力」與「傳統戰力」;作戰構想則朝「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與「縱深防禦」方向思考。

「面對攸關死生的臺灣安全問題,批評、指責救不了我們。」李喜明認為大家不一定要認同他的想法,但希望能提供可行的做法,共同為臺灣的安全盡一分心力。他強調,會想分享對於臺灣在面對武力威脅時的應變對策,是為了避免戰爭,但希望臺灣人民能有「可以害怕,但不能畏縮」以及「堅定才能避免戰爭,軟弱只會招來戰爭」的認知,共同為保衛家園盡一分心力,並以「先見制變者勝,後見應變者敗,已見不變者亡」作結,希望大家認真思考臺灣目前的情況與未來。

專題分享由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以「台海危機與我國防政策調整方向」為題,除呼應李喜明的演講內容,更提到隨著美臺密切互動,中國實施軍演進而達成「十個突破」,面對習近平強勢第三任及中國的威脅,他強調除了軍事作戰的準備之外,我們更須想辦法遏止戰爭,但仍須奠基在堅實的戰力之上;而建立並強化臺美的「共生關係」,也是另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土木二莊大慶分享,聽完演講後對於兩岸情勢有更多的了解,也聽到新聞上不常報導的內容,後續會嘗試與身邊同學討論這些議題;教科一李而義則對ODC完全顛覆傳統戰爭的概念感到驚艷,也讓他首次接觸「9千萬共產黨員和13億中國人民思維差異」的說法,不過他也希望能在教育上強化相關訓練,讓人民普遍能夠自主分辨訊息,不會受到政客、媒體或假訊息的影響,如此方能真正達成共識,為臺灣未來一起努力。

關鍵字 #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 #國際企業社會責任學會 #國際永續發展系列論壇 #李喜明 #劉復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29 | 點閱:10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