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29

連體嬰生命鬥士張忠義 健身 結婚 生子 只要願意 沒有做不到的事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統計系兼任講師胡淑貞開設之統計生活專題課程,於10月25日下午2時,邀請亞洲第一對連體嬰分割手術,成功者之一的生命鬥士張忠義,主講「傳承」主題講座,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如何克服先天肢體上的不方便,帶著哥哥的遺志,繼續走下去,他說:「只要你願意去做,沒有做不到的事」。

張忠仁與張忠義是當時亞洲的第一對分割坐骨雙胞胎,共用一個身體,共擁三隻腳,為了順利將兄弟倆平安分離,共同養皮3年多後,才著手進行手術,在民國六十幾年,社會風氣仍然封閉的情況下,張忠義的父母為了孩子獲得更完善的照顧,將兄弟倆委託天母露德之家照顧。儘管先天身體的侷限,造成生活許多的不方便,卻並沒有因此抹煞小男孩調皮搗蛋的玩心,翹課、健身、交女朋友,張忠義一樣也沒落下。

講座中,張忠義感性分享,以前從沒想過可以和正常人一樣交女朋友,建立正常互動的人際關係,十分感謝遇到現在的太太,雖然花了11年的時間,才從情侶走向伴侶,長時間的相伴,反而令他更珍惜這段感情。11年的時間,從賣口香糖到演舞台劇、和張學友上臺演唱到為人父母,各個特別的片段豐富了張忠義的生命經驗。

其中,孩子的出世更使他不斷督促自己向前邁進,和哥哥張忠仁一同創立玻璃娃娃協會,向大眾宣導正確的觀念,鼓勵境遇相似的病友,找到自身的價值,哥哥的意外離世,也促使張忠義投入講師一職,繼承哥哥的遺志,將愛和鼓勵繼續傳下去。

關鍵字 #統計系 #連體嬰 #張忠義 #胡淑貞 #生命鬥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31 | 點閱:5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