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29

梁譯分享鏡頭之後的攝影大小事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攝影社10月25日晚上7時在L401舉辦講座,邀請攝影師梁譯(Alex)主講「鏡頭之後」,Alex以自身多年的攝影經驗,分享攝影風格的建立及文案撰寫的思維,吸引逾百位同學到場聆聽。

Alex首先介紹自己,攝影是他多年的興趣,2017年開始在社群平臺上,以自媒體的方式分享自己的作品,經營6年多,目前已有超過6萬名粉絲。以往較常以底片相機作為創作選擇,直至2021年遇上瓶頸期,開始由底片轉換為數位呈現,他表示:「人可以念舊,但不能停滯,嘗試新事物可以幫助你,將自己喜愛的事物推到新高度。」找到最適合自己記錄生活的方式,底片與數位相機的不應該是二選一的題目。

關於攝影技巧,Alex提及可將凡士林塗抹於保護鏡,製造柔焦效果,適度的失焦可以營造距離感,這是他很喜歡的表現方式;拍攝人像,他更喜歡和模特兒互動的一眼瞬間,勝過擺拍的刻意捕捉;背景取材時,電影畫面和劇情經常是靈感來源,對生活時時留意,對畫面產生想像,慢慢累積就可以營造屬於自己的風格;文案撰寫部分,建議嘗試以3個詞彙去思考文字之間的連結,賦予意義。最後,Alex鼓勵同學們,攝影無關對錯,本質始終是對於畫面跟記憶的留下,想留下什麼,就去拍什麼,「一定會有人覺得矯情,但也有人會被你所感動。」

財金三蘇庭玄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師拍攝的霞海城隍廟作品,巧妙運用香爐的弧形進行構圖,凸顯人像重點的表現方式很新奇,很想將今天所學到的攝影技巧實際練習看看。資傳三韓沛彤是Alex的粉絲,他很開心能參與這場講座,一睹本人風采。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學系籃宇柔表示,自己也是Alex的粉絲,透過IG得知演講資訊,便報名參加,她很認同Alex提到如何以照片結合文字,將細微的世界觀透過畫面的情感去感染觀眾,這是一場收穫滿滿的講座。

關鍵字 #社團 #攝影社 #梁譯 #Alex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29 | 點閱:5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