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1-05

紅樓天地外一章 茶友會文錙奉茶

【記者陳映樺淡水校園報導】淡江茶友會11月1日中午12時在文錙藝術中心,邀請茶山保育協會創會會長蔡奕哲布置茶席,為來賓奉茶,結合會場的「游藝雅趣 紅樓天地」紅樓夢書畫展,文錙中心主任張炳煌並於現場為茶友會揮灑筆墨,行政副校長林俊宏及多位教職員生到場參與,眾人共品茶之香、文之美。

茶友會指導老師、公行系副教授黃一峯樂於推廣品茗,本次特別邀請蔡奕哲為大家分享紅樓夢中賈母喜愛的茶「老君眉」,此茶種於雲南保育茶山的無量山,茶香似東方美人,每根茶葉皆採芽尖,細長形狀似眉毛,是無農藥、無施肥的乾淨茶葉。蔡奕哲以《紅樓夢曲》裡〈飛鳥各投林〉終句「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描述紅樓夢中繁華落盡、萬物歸於自然之景,並以此連結自然中的天地循環,現場也準備了凍頂烏龍茶,提供來賓享用。

蔡奕哲對於茶桌布置及茶具搭配都十分講究,兩款鋪在桌上的花布,一款花草繽紛,另一款草木凋零,配上黃楊木的茶具裝飾品,讓人彷彿置身紅樓夢中林黛玉與賈母一同品茶的環節,張炳煌也當場揮毫寫下「淡江大學茶友會」,為活動更添光彩,會場牆上懸掛各式彩墨、e筆書法所做紅樓夢國畫及書法作品,讓參與者完全沉浸於紅樓夢情境。

茶友會社長、公行系四李振宇感謝文錙中心的協助,讓茶友會有機會透過紅樓夢的故事,推廣茶藝文化。他也分享,蔡奕哲以紅樓夢的情節帶入當時的品茶藝術,在喝下芬香淡雅的老君眉茶時,腦海中真的可以想像當時的情境畫面。

關鍵字 #社團 #茶友會 #蔡奕哲 #黃一峯 #張炳煌 #紅樓夢 #老君眉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2 | 更新時間:2022-11-05 | 點閱:6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