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4-16

我唸淡大;有人管我叫駭客 ?believer

有人說:「淡江真是個好地方。寧靜,又有一座豪華的圖書館。」

喜歡校園裡的氣氛。白天,來來往往的人潮,感覺活力的氣息在每個同學之間散發出來。假日和夜晚寧靜,偶爾還下點雨。我愛打著雨傘,在學校的每個小徑間漫步。其實在唸書之餘,會經常的望出窗外,並沒有特別想要看到什麼。有時望著天空,看著夜景,心情就會平靜,思緒就能沉澱。

之前景氣好時,大家都覺得像我這種唸資訊科系的人,就鍍了層金,前途看好。他們哪裡知道,除了白天沉重的課業,我們還得經常在深夜,讓自己跟電腦對話:寫程式、思考、找資料。很多人以為我們溝通能力不良,個個都像是沒感情的機器人、都只會上聊天室宣洩感情。其實我們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進行奢侈的社交活動。頂多在學習與工作之餘,在看似虛擬卻跟生活一樣豐富的網路空間裡,看著一個個的暱稱,在使用者名單上面,出現,又消逝。所以真正來說,我們花比較多的時間,透過電腦 、藉著網路,以自我對話來追求成長。甚至會覺得,電腦和網路就是自身的一部份。透過這樣的媒介與互動,將我的思緒放大到智能與精神上的滿足。

午夜一點,當我面對螢幕前這段程式臭蟲苦思不得其解的時候,遠方的IRC 頻道傳來這樣一段訊息:

「嘿!believer老兄,我今天戰果豐碩喔。又crash掉兩台server。」

「喔,都哪些單位的啊?」隨手敲了幾個字,我漫不經意的應付著。

「江西一所大學的mail server 。還有湖南觀光局的網站,我學上次kitty的經典之作,在他們的首頁放了一隻皮卡丘哩!」

「奇怪,中美海纜不是又斷掉了?你怎麼連過去的啊?」

「我上個月不是跟你說過了嘛,我在大陸某一家網路公司的電腦上面放了一隻木馬程式,會把我寄過去的e-mail當成指令檔來執行啊。」

瞧他那個得意的樣子,我淡淡的笑了笑。關掉螢幕,闔上疲憊的雙眼,我進入紛亂的思緒。

三年前抱著聯考失利的低潮來到淡水。除了無心於課業,我連鑽研程式的動力都沒有了。閒著沒事,除了逛網路,還會去攻擊幾台看不順眼的機器洩憤。因此,面臨了二一邊緣,這讓我更加的躁鬱,持續的靠著網路來打發時間。這段近乎空白的日子,我是一個標準的虧客。不過,天曉得,每天混水摸魚終究會摸到大白鯊的。

期中考過後兩個星期,心情正煩。我又成功的入侵了一台電腦,逛了逛,正想拍拍屁股走人的時候。突然發現我電腦上的所有設備都動彈不得,被鎖得死死的,只剩下一個IRC 視窗和電源開關可以作用。心想:「可惡,該不會被別人反追蹤了吧。」電腦裡面還有花了兩三天改好還沒有存檔的程式,開關一旦狠心按下去,心血就全都白費了。正懊惱極的時候,那個IRC視窗出現一段訊息:

「嗨,你好啊,這個時候關機不太好吧。要不要跟我聊一聊啊(笑)」

我想,都已經這樣了,如果救得回來最好,反正講講話也沒什麼損失。

「電腦玩很久了吧?唸什麼系啊?我注意你很久嘍。」他問道。

「是有一段時間啦,唸資訊相關科系。」(奇怪,管那麼多幹什麼)

「哇!真好,能有整天的時間學電腦很幸福呢。哪像我,每週都要煩惱有機化學分析報告要從哪裡生出來。都不能專心寫程式。」(什麼,這個人是唸化學的?)

「你比較在做什麼方面的研究啊。」

「之前對壓縮還算有興趣,但是為了考聯考就沒有在摸,沒力啦。」

「為什麼會覺得沒有動力呢?系上環境應該不錯不是嗎?」

「唉呦,你不知道啦,同學們作業都互相抄,成天掛在網路上面找美眉抓IP,以為知道哪個漂亮美眉住哪間宿舍就很得意。要不然就是聯誼、夜遊,關起門來自己唸,一點討論的風氣和意願也沒有。」

「聽說電機資工系上有滿多老師都很照顧學生啊。」

「我不是唸理組的啦。因為對物理化學都沒興趣才填文組的。」

「是喔。可是聽說其他系上老師也都不錯啊。」

「看運氣啦,就算碰到認真的老師也不一定有好同學相互激勵。」

「唉呦,別兇巴巴的。我介紹幾個學校的電腦高手給你認識好不好啊。」

被一個唸化學系的電掉就已經覺得很神奇了,淡江竟然還有其他像他這樣的高手在?整晚長談才知道,有很多新出的網路卡的Linux 驅動程式就是他寫的。更令人訝異的,他還告訴我一個唸水環系同學,即使系上的課程非常重(大家都知道,唸水環系幾乎是等於雙主修),還能空出時間來研究作業系統。竟然還是作業系統核心的行家,甚至比那些資工電機的還要了解。還有一位久仰大名的某系BBS 站長,竟然他也認識。

「難道你沒有聽過所謂的黑客文化嘛?」

「黑客?我只聽過駭客。」

「喔,這是為了跟那些專門入侵系統的人作區分,有人提出了黑客這樣的新翻譯。」

「不懂。」我雖然對hacker的等級區分稍有耳聞,卻不是那麼的清楚。

「好吧,廣義的來說,駭客們喜歡智性挑戰,能以創造力克服或跨越界限;對有任何感到興趣的事物有極高的熱忱,很可能因此沉迷或成為行家。」

「那,這樣不是連理查費曼都可以算是駭客了嗎?」

「對啊!你不知道他是公認的hacker典型嗎?」

「可是他的傳記裡面從來沒有提過他是一個駭客啊。」

「你怎麼會一點都不知道呢?黑客不是自稱的,要被他人稱為黑客才算數。有些黑客們會自認為是某種菁英,這有點像是知識份子的自覺,他們經常默默付出,名利都不是值得在意的東西,他們也十分歡迎新的成員。因此有黑客的身分是令人感到榮耀的。不過,若你自稱是黑客而其實不是,你也不過是白爛罷了(笑)。其實黑客們都專研的又深又廣,又有熱情。像那個BBS 站長,就非常熱中於讓BBS 發揮促進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功能。」

是的,我好像遭受到什麼樣的衝擊一樣。有點微醺,像是莫逆之交相見恨晚;又有點像是心頭被什麼東西刺到了一樣在抽搐著。等待心情回覆平靜時,天已微明。

「真沒想到,淡江有那麼多人為了自己的興趣努力著。」

「喂!沒有夢想沒有希望,任誰都不會活得下去的吧。你也別因為學校輕視人吧。」

我靜默著……。感覺就像是心頭的最後一粒砂子沉到了底那樣平靜。

「我也想變成一名黑客。該怎麼做呢?」我對著視窗裡的朋友說,我,想飛。

「很簡單啊。只要找出你真正的興趣在哪裡,快樂的玩、學習,就好啦。」

「嗯……」我不知道該繼續說些什麼。

「好啦,我先去睡嘍。你好好加油吧。」

此時我才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電腦悄悄的回到了我熟悉的狀態。

「那要怎麼稱呼你呢?」

「相逢何須留名,而且你知道我的ID啊。也許哪一天網聚,就能見面吧。反正在網路上,人都不難找。掰掰。」

還沒來得及說再見,他的ID就消失在電腦螢幕前面了……

這件事情回想起來,還真像武俠小說。網路就宛如一個江湖,高手隨處都是。有人不為名利,沒有流派。有人靠一身武功賣藝混飯吃,也有人商業化經營。現在想想,實在很感慨。當初不知道哪位記者,為了炒作新聞,竟然把駭客這個外來名詞斷章取義,大肆渲染。害得hacker這個字眼在一夜之間,從原本是人人敬佩的榮耀,一下子落得跟cracker 般人人喊打。大家都不了解,駭客其實是學有專精,涉獵廣博的哲學家們。哪是今天破解幾個程式、明天摧毀幾台主機就沾沾自喜的虧客們所能比得上的呢。

我張開了眼睛,嘆了口氣,把電腦螢幕打開。注視著眼前的這段程式碼,一邊寫信給剛才那位皮卡丘同學:

喂,皮卡丘啊,我這邊有一段程式碼的蟲很難解喔。有沒有興趣挑戰看看呢……

believer留

NO.4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