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19

認識/挑戰操控無人機 周文祺帶著你飛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研究發展處11月17日下午1時,在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辦「Tello 掌上無人機挑戰與程式操控」課程,邀請化學系校友,科普飛行隊品牌執行長周文祺擔任講師,除了介紹無人機的構造、功能、操作與應用,同時帶領學員進行操作實務及簡易程式設計。

「無人機簡單來說,就是會飛的機器人,加了攝影機跟雲台之後就成了空拍機。」周文祺一開始即說明無人機的特色,包括體積小、好操控、穩定度高等,接著說明相關應用,包括國防偵測、城鄉探索、生態觀察、醫療、農業、電信通訊、採礦等,運用範圍十分廣泛,尤以烏俄戰爭及火星探勘讓其更受到世人矚目。

接著周文祺說明空拍機的構造、飛行原理、相關法規等基本知識,並安排學員操作時下頗受歡迎的無人機Tello EDU,除了基本操作方式,更於上課場地安排障礙道具,邀請學員透過手機APP進行挑戰,有的學員膽大心細,一次過關,有的則是經過數次失敗終於達標;最後則說明如何運用積木磚塊式的程式語言設計自動化的無人機飛行完成任務。

經濟系講師曾慧敏表示,最近常在媒體中看到無人機的相關訊息,包括慶典及戰爭上的運用,剛好藉由參加課程,增進對於無人機的認識與學習,「雖然操作時有些慌亂,但覺得收穫不少,有機會還會想參加相關課程。水環二郭家瑜分享,自己之前參加過相關的課程,但尚沒有機會實際操作,剛好藉由這次的課程實際體驗,「看到老師操作時似乎很簡單,但自己上場時才發現不是那麼容易,有機會還要來參加相關課程,因為十分有趣。」從未接觸過無人機的公行四宓慈恩,對達文西樂創課程都十分感興趣,所以曾參加過手作索拉花課程,「這次參加無人機課程很有趣,雖然在操控時覺得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不過在驚險中過關的感覺還不錯,有機會還要來參加課程。」

關鍵字 #研究發展處 #達文西樂創基地 #掌上無人機 #科普飛行隊 #周文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19 | 點閱:8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