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11-19

【翰林驚聲】許輝煌分享派駐越南河內3年半實地經驗

主辦單位:資訊工程學系

時間:11月10日下午1時至2時30分

地點:淡水校園E819

講題:談談越南這個國家--派駐河內3年半經驗分享

主講人:學術副校長許輝煌

108年1月由國科會借調前往越南,我擔任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科技組組長,至111年7月回國,有很多感觸,藉此機會來分享派駐越南的經驗。

在臺灣,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賣河粉、法國麵包的餐館變多,甚至自己住家附近麵店原本的阿姨,也換成了兩個說著越南語的年輕人,大家會發現,越南和臺灣關係日漸密切,我觀察到,越南對臺灣人是友好的,他們不太在意中國大陸的抗議,因為臺灣對越南而言,是很重要的投資國,我們的投資大概排在第四、五名,也是很早就前往投資的國家。

臺灣派駐在全世界原來只有17個科技組,越南是其中唯一一個科技落後國家,其餘都是日本、歐美之類的先進國,2014年在越南創建科技組就是為了科技外交,臺灣輸出科技給越南,換取一些東西回來,現在我們大使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談基地CDP,希望他們也能夠支持我們。

我在越南一開始看不懂文字,對我們來說越語是困難的,後來被疫情困在家中請家教重新開始學習,現在已經可以看懂,雖然口音有時候他們聽不懂,但總體而言,學習越語還是很有趣的。越南受中國影響很深,他們的文字70%是漢越詞,可以直接對應到漢字,30%為純越語,無法直接對照。

越南對於長幼關係極為看重,學越語需要學習輩分稱謂,在某些地方他們比我們還傳統,曾經有同事要去越南政府單位辦事,辦事處的小妹一直詢問同事的年紀,後來因為這樣她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們的稱謂是稱呼最後一個字,例如他們稱呼我為煌教授,是因為越南姓氏中,31.5%的人姓阮,10.9%姓陳,8.9%姓黎,即使是當時的越南總理,也都稱呼他阿福。

在辦事處大多以此方式稱呼,傳統上女性名字第二個字都是「氏」,男生則是「文」,當然新一代不一定依照這個規則取名字。

越南國名比較晚才出現,秦漢時被中國納入版圖,越南人認為祖先是神農氏第三個兒子的後代雄王,每年4月初有一個雄王節。越南歷史悠久,但直到西元1010年才出現第一位帝王。有一個故事說越南在清朝時自稱為南越國,康熙認為這名字有將中國納入越國的可能,將南越改為了越南,直到1945年,胡志明在河內巴亭廣場宣告獨立,並沿用了越南為國名。

在越南同步翻譯做得很好,一般在臺灣開國際研討會,好像只要有外賓,我們就要努力講英文,不知道現場學生是否聽懂,越南資源環境部曾邀請我去開會,雖然講的是越語,但同步翻譯讓我完全了解,相較起臺灣,明明臺下都是臺灣人,臺上卻講英語,彷彿人民英文都很好一般。

政治上他們學習中國共產黨,但比較開放,可以使用網路平臺,也沒有那麼多的網軍使用。越南人很崇拜胡志明,將他塑造成聖人,「因胡志明統一了國家,共產黨統治越南是沒有錯的。」政黨便是使用這種邏輯來鞏固政權,他們雖沒有中國大陸控管那麼嚴,但仍然是一黨集權國家。越南強調愛國主義,他們靠足球來表達,越南國家足球隊代表現優秀,是國際足總世界排名中,目前最高排名的東南亞國家參賽球隊。前幾年獲得東南亞第一,這也是統治方式之一。

在國際關係上,越南採取平衡政策,與歐美國家關係也很好,雖然經濟不佳,但敢於開口討要,這次疫情影響,疫苗是越南官員出國要回來的。和日韓的經貿關係緊密,三星在越南也投資了很多財力,一般來說,在泰國要見官員談事情幾乎不可能,但越南能直接與官方對談。

目前比較敏感的問題是南海問題,越南曾為西沙群島和中國大陸對峙了一個月,臺灣前些時間在那裡演習也被越南官方抗議,他們很在意自己的主權問題。

越南的貧富差距很大,因為貧窮,大學的招生機率不高,人民都會選擇直接就業,與臺灣如未讀大學彷彿無法工作不同。疫情解封時,很多去大城市打工的人都跑回了鄉下,導致工廠缺工,最近美國升息,訂單減少,工廠又必須裁員,成了一種需要工人時缺工,不缺時卻因訂單驟減而需裁員的窘境,對於越南的產業發展仍是有所影響的。(文/高瑞妤)

關鍵字 #許輝煌 #越南 #科技 #國際關係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19 | 點閱:6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