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1-19

火舞社邀曾心昀提點火安知識

【記者陳映樺淡水校園報導】為推廣火舞及上火安全相關知識,火舞社11月17日晚上7時在B513舉辦「火安講座」,邀請火舞表演者兼社團指導老師曾心昀(蝴蝶),分享平時和火打交道的經驗,並點出火舞表演的注意事項。

講座一開始,曾心昀先介紹各式火舞用具,如:小火棒、火扇、火刀等,並說明每樣用具應該要注意的細節,火舞中使用的油料是影響安全的最大因素,殘留在身上的油料若與高溫火燄接觸,就容易造成嚴重受傷,人只要接觸45度以上的物品便會燙傷。

曾心昀表示,若有燒傷事故發生,第一時間務必詢問被燙傷者受傷部位會不會痛,若失去痛覺則代表神經已被燒掉,需要緊急送醫,因為神經下就是血管,細菌若被燒入血管,後果不堪設想。燙傷除了基本的五步驟「沖、脫、泡、蓋、送」之外,火若燒到身上,不要急著逃跑,應該「停、躺、滾」將身上的火熄滅。

除了燒燙傷事故外,練習及表演場地的確實滅火也很重要,曾心昀接著解說,表演結束一定要確保上火後的道具都已熄火,才能離開,若在古蹟、公園等場地表演,將道具上火也需格外小心,必須符合法規流程,若違反規定,尤其是室內上火進行明火表演有可能被罰3至15萬的罰金。因此,為了避免受傷,道具的準備、人員的訓練、場地的設計、氣候的影響都應列入考慮範疇,進行表演的前後,都應該盡最大努力保障自己與觀眾的安全。

曾心昀談及社會大眾與家人對火舞的印象,都認為火舞是很危險的事情,但她覺得火舞不僅是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還能為別人帶來能量,曾有觀眾回饋看完她的表演後,感覺內心受到振奮,重拾了精神。火舞社社長,航太二顏志軒表示,舉辦火安講座是希望促進學校對於用火的明確規範,並爭取在校內可以上火,同時保障學生社團的安全。

關鍵字 #社團 #火舞社 #曾心昀 #火安 #上火安全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19 | 點閱:6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