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1-27

寫一個字捎去盼望 闕百華偕張炳煌續辦世界夢

【記者邱若惠淡水校園報導】 日文系和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於11月24日上午10時,在外語大樓1樓大廳共同舉辦「世界夢一文字書法大賽」,連結國東半島ai創生聯盟主辦的書法比賽,透過以書法在明信片上寫一個字,來演繹對全球的未來盼望,並藉由漢字聯繫台日之間的情感交流。明信片將由副教授闕百華老師統一送到國東市參賽。

「世界夢一文字書法大賽」已舉辦第15年,此比賽由闕百華引入台灣,在穩定維持4年活動下,讓全台多所學校參與,直至去年比賽已有1950件作品參加。此活動為參與者在明信片背面以書法寫一個代表新年夢想的漢字,並在正面用日文書寫選擇該漢字的理由。闕百華表示:「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台日交流有良好的互動,並把台灣好的文化傳遞出去。」期望透過引導學生參與比賽,藉由文字表達達到世界更美好的全人類夢想,並與SDGs的優質教育、永續城鄉議題有所鏈結。

現場為闕百華任課的「日語會話一」課程,活動中邀請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現場示範如何書寫漂亮的毛筆字,讓學生們了解台日間的文字差異,亦對書法有更深刻的認識。「這個活動代表一個願望,我們期待下一年可以過得如何,就選一個字把它寫出來,希望之後可以變得更好。」張炳煌分享對此活動的看法。他詳細地透過筆畫、結構、字型等漢字講解,與同學介紹寫好字的要點,並以毛筆與線上數位e筆兩種形式現場示範如何書寫工整漢字。

對於此活動,日文系系主任蔡佩青提及,上次比賽時最多人寫的字是「樂」,可能代表著在疫情壟罩的壓抑下,對明年能快樂的期許,勉勵今年大家用一個正向的心情來寫這個字。活動最後,學生們仔細思考要寫的字,提起毛筆認真寫下,並由張炳煌現場指導,給予書法建議,讓同學們更好地書寫書法,為此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以前沒有寫過書法的日文一陳思羽表示:「覺得這個活動結合SDGs很有意義,也對張大師的書法印象深刻。」

關鍵字 #闕百華 #張炳煌 #日文系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 #世界夢一文字書法大賽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7 | 點閱:8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