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2-12-04

【一流讀書人導讀】《哲學哪有這麼深奧》

書名:《哲學哪有這麼深奧:你不醜,只是對方太美?結婚是因為你空虛寂寞覺得冷?十六位哲學大師帶你將複雜的理論化為逗趣的對談》

作者:劉帥

出版社: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14

ISBN:9786263321519

導讀/中文系副教授李蕙如

在你的眼中,哲學是一門複雜深奧的學問嗎?為什麼柏拉圖會說:「有些人選擇結婚,只是為了避免兩手空空」?為什麼蘇格拉底會說「美德即知識」?這兩者如何能夠劃上等號?難道無才便是缺德嗎?另外,哲學系到底學些什麼?海納百川的學科知識能否超越其他學科,成為焦點?本書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讓大家領略哲學的趣味,也打破多數人對哲學的刻板印象。

故事從哲學系新生顧夢萍開始,身為「問題少女」的她,非常喜歡發問,但除此之外,左思右想也想不到自己與哲學之間存在怎樣的關聯,一切只是因為成績之故,所以在國立大學跟熱門科系間選擇了前者。在新學期,學校利用先進的多媒體技術完美模擬真人,讓十六位哲學大師跨越時空授課,開設一門名為「趣味哲學」的必修課。

意外成為了十六位哲學大師的學生,顧夢萍發現老師們各個語出驚人:老子問她「麵包」為什麼不是「饅頭」?孔子說:「我們需要聽天由命嗎?」叔本華沉靜地表示:「你們所經歷的快樂只是短暫的美夢,夢醒了就要面對諸多的痛苦。」蘇格拉底教她「認識自己」,就是認識美德。笛卡爾懷疑「你真的存在這個世界嗎?」尼采講「小強為什麼打不死?」這些有趣的議題,讓患有重度「起床障礙」的主角來說,不再痛苦。

古今中外的哲學名家們,窮盡一生鑽研哲學問題,因此,當我們向哲人借鑒,任何在人生過程中遇到的事情,都可以找到答案,而能夠知道生命該如何自處。現在,你可以選擇跟顧夢萍一起修課,聆聽哲學大師的精彩講座,除了精彩的事例分析外,還能邂逅精彩的論點,一同進行有趣的課堂互動!

關鍵字 #哲學哪有這麼深奧 #顧夢萍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5 A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5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