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2-12-11

【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董事長張家宜開幕致詞

本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主題是「淡江第五波:永續發展之少子化因應作為」,回顧過去會議的相關紀錄,本校早已關注這項議題,以往討論少子化大多為紙上談兵,但今年8月大學分發入學放榜後,必須正視此項議題。找出機會關鍵點,少子化議題除了討論減號,減少人數與經費外,如何達到加號也很重要,因為成為精緻卓越的學校,品質為首要。

首先,從2022-2023年度《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世界最佳大學排名觀察,中國上榜院校數量首度超越美國院校,在90多個國家,2000多所學校中,有338所中國大學上榜,美國入榜則有280所大學。美國和中國都以AI人工智慧視為國家戰略重點的領域之一,拜登政府於 2021 年也倡議法案,將AI人工智慧簽署為法律,可見其重要性。

亞洲地區排名前十的學校中,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皆是淡江的姊妹校,希望在疫情趨緩開放後,能安排參訪標竿學習。

第二項重點是學習,淡江在少子化趨勢下,也許學生人數會減少將近一半,或許學生素質會下降,但仍然要強化學生整體的學習能力。世界經濟論壇(WEF)2020白皮書提到,未來學校的8個特徵,在學習內容方面有四個轉變:「全球公民技能」、「創新和創造力技能」、「技術技能」和「人際交往能力」。在學習經驗方面則有「個性化和自訂進度學習」、「無障礙和包容學習」、「問題導向和協作的學習」和「終身學習和學生驅動型學習」,以上這些項目本校一直持續推動,現在要更為落實,世界經濟論壇(WEF)2022推動教育4.0,結合有效技術和創新教學法,新的學習方式。

最後分享史丹福大學的兩個例子。史丹福大學2022年秋季成立永續學院( School of Sustainability ),研究重點專注地球(earth)、氣候變遷(climate)和社會永續發展(society),學院包括學術部門,研究機構及推動新技術與政策的創新永續發展加速器(accelerator)。另外,史丹福大學一年級2021年開始COLLEGE課程,提升學生具備Civic(公民的)、Liberal(通識的)、Global Education(全球的教育)的意識。學生必須在大一時三選二,為大學的入門課程,培養學生除工作外,對社會與世界有所貢獻。(文/林育珊)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張家宜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5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