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2-12-11

專題報告三:少子化下的國際化挑戰—迎風鷹揚逆勢超越/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

在境外招生紅海一片的市場下,我們仍有成長空間,秉持校訓樸實剛毅信念,不管遇到多大困難都能迎刃而解。由三個層面剖析,先從現況分析下手,了解自身缺點,再逐一尋找解方與契機,達到淡江永續的國際品牌。

就現況而言,本地生源減少,境外招生成為各校必爭之地,再加上受兩岸關係影響,陸生及澳生大幅減少,港生亦逐年下降,過去的榮景必然是無法再現。但國際交流如果可以做得好,透過姊妹交換制度、姊妹校夥伴關係,能提升國際形象,將可以減低少子化的衝擊。

從111學年度境外生人數統計,已知總人數相比去年減少26人,其中僑生增加11人、外國學生增加36人,但不敵陸生減少73人。這是一個警訊,但陸生人數降的速度太快了,所以外國學生是未來的重點。

從境外生人數來源統計圖表可以得知,在111學年度印尼416人首度超越香港居於冠軍,香港413人次之,接續是馬來西亞134人、日本130人及中國大陸125人,由此可知,新南向國家境外生已是趨勢。值得一提的是,印尼雖是今年第一,但學生較去年減少35人,尚有進步的空間。

觀察本學年度境外生就讀科系,境外生有75%是選擇全英文授課的專班,因此如果不增加英語授課,我們境外生人數將無法再提升。但我們近幾年全英語授課的學系都沒有增加,難怪我們外國學生人數無法提高,我們不能期望外國學生的中文程度,英文授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國際交流方面,本校有42國256所海外姊妹校,9國28校43項雙聯學位,與203所姊妹校進行交流,每年皆有約365名校級交換生。目前藉教育部優華語計畫、外交部台歐鏈結獎學金、夏日課程等,提升國際聲望,讓世界看見我們。

由於人力及物力有限,境外生招生策略要朝「精準招生策略」邁進,分為地區、目標、專業、輔導四方面。「地區精準」即鎖定印尼、越南、泰國、印度、日本等南向和友好的國家;「目標精準」即透過在校生連結在校生的母校,進入校園招生,創造友好的關係,增加招生人數;「專業精準」即了解境外生想學的專業,增開英文專班,提高競爭力與吸引力,根據調查,金融、科技、管理、大眾傳播媒體是境外生熱門的科系,學校應儘快增設相關英文專班;「輔導精準」即是把學生顧好,讓國際生感受到校園即家的感受,用好口碑提高就學意願。

在宣傳層面上,應重新製作文宣,把AI創智學院放進去,提供一條龍的思維,從就學到就業、校友經驗、留台工作諮詢,都是大亮點。善用資源並打造淡江品牌,推動學生接軌國際。只要全校一心,必能突破困境,永續發展。(文/林育珊)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陳小雀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5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