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二級主管介紹】 2022-12-11

【新任二級主管】學生事務處 生活輔導組組長 賴金燕

【記者姚順富專訪】「不要叫我教官,叫我姐姐」,於11月14日正式接任本校軍訓室服務組組長暨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組長上校教官賴金燕,軍訓教官生涯中,一直都是擔任「教英文」的角色,比起軍人,賴金燕覺得自己比較像英文老師,更像學生的「姐姐」。

過去曾有4年在專科學校擔任獨立校區少校生輔組組長、2012年調任本校軍訓室擔任進學班輔導教官,後因借調教育部,承接軍訓教官重要軍職業務,又於2020年通過遴選擔任教育部私校薪資作業小組人員,豐富的軍旅教學及行政經驗,讓她在接任服務組及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長前,已經著手研讀相關之校頒法規以及向先進請益經驗。希望能快速進入狀況,因為生活輔導組是學校服務學生的第一線團隊,從學生貸款、弱勢助學、獎助學金、團隊保險、校安宣導乃至反毒、反霸凌等,是需要靈機的面對學生的各種難題及危機處理的崗位。

賴金燕強調,多年的軍旅生涯,造就自己對於接受新任務時,需要抱著「使命必達」的心態,因為這是長官對於自己的一種肯定及榮譽。而由於自己在初來淡江時擔任進學部教官,當時一個人需要處理2000餘名學生,面對學生來尋求幫助,為了不讓學生有所顧慮,將自己定位為學生的朋友、家人,而不是師長,去協助學生解決困境。回憶起進學班學生考公職需要惡補英文,賴金燕便做回老本行,幫助她順利錄取。遇到學生家中發生不幸事件,導致學生萌生其休學打工的想法,賴金燕第一時間在校園幫助學生謀求一份工讀機會,讓學生可以在校內賺取生活費,減輕經濟壓力,順利完成學業。正因如此,至今仍有許多的畢業學生與她保持聯繫,受她幫助的學生,在多年後甚至回到校園和她在同一個單位服務。賴金燕笑著說:「這是多麼美妙的事!」,她說這是正向的循環,「若當初自己沒能幫助到學生,今日還會不會有這些美妙的事情發生?」

「過去的工作經驗,都成為了現在工作的動力」在校園服務期間,感受到本校對於軍訓團隊的重視及肯定,讓教官在服務學生輔導事務上充滿底氣。即使面對教官轉型,人力補充斷層導致工作負荷加重等,有了這個底氣,那這個困難只是一個「逗點」,最重要核心,就是學務人員、軍訓教官彼此合作,激盪出奉獻的力量面對工作上的挑戰。「一起扛一起做,不怕工作難,不怕多,沒有苦,只有樂。」這也是自己對於工作的態度。積極的人生觀讓賴金燕在輔導工作上每日充滿活力。就任後,賴金燕首重和諧,凝聚軍訓室同仁的向心力。感謝校園各級長官對於自己的肯定,賦予新崗位予自己,時時鞭策自己儘速Catch上學務團隊的步調,在未來將自己的效能發揮到最好。

關鍵字 #生輔組組長 #賴金燕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5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