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18

陳一瑋分享自身經驗 教你健康塑身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員聯誼會12月9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醫師的健康塑身餐」活動,邀請台北榮民總院腫瘤醫學部放射治療科主治醫師陳一瑋,分享如何透過控制飲食與良好的運動習慣來維持好的身材。

陳一瑋首先說明,肥胖會引發的許多疾病,並提到自己之前因為體重過重而有高血壓、尿酸過高及關節痠痛問題,也因體態不佳而受同事及朋友調侃,也曾被以胖胖醫師形象,畫入醫院內兒童版的文宣手冊中等經驗。但現在已經透過持續的運動及調節飲食來維持健康與適當的體重,平常習慣游泳與爬山,下班後最愛的活動則是夜跑,即使跑的速度沒有馬拉松跑者快,但持之以恆,也能感受到自己鍛鍊後的效果。

飲食的控制更是減重的關鍵,陳一瑋強調,單純只靠運動而不進行飲食控制,對於減重的效果非常有限。他說明自己採用「168斷食法」,藉由控制每天進食的時間在8個小時以內,目的在於加速身體熱量的代謝,也能使自己不過度攝取熱量;接著建議飲食內容以蛋白質及蔬菜為主,熱量食物如麵包、米和麵的比例應盡量減少,「透過這樣的168斷食法就可以達到良好的減重效果。」

最後,陳一瑋希望大家都能透過良好的飲食習慣與運動來維持良好體態,不要透過藥物或不正常的方式減重,適當調控飲食與規律的運動才是最健康的減重方法。教育學院秘書趙玉華表示,講者透過自己的經驗,並提供正確的觀念與策略,讓她覺得十分受用,「從現在起,我將『閉上嘴、邁開腿』,用自己的嘴掌握健康,因為『擁有健康才能勝過一切財富』」。

關鍵字 #女教職員聯誼會 #健康 #塑身 #陳一瑋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56 A | 更新時間:2022-12-19 | 點閱:7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