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18

人文思惟導入永續教學 外語教師展現全球視野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淡江大學日文系,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於12月16日下午1時於HC107黃憲堂教授紀念廳舉辦「SDGs在外語教學中的實踐」論壇,由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開幕致詞,日文系主任蔡佩青邀西俄德三系教授永續課程的教師一同研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社會實踐策略組組長黃瑞茂於聽完三位老師的簡報之後,以深受啟發來形容他的驚艷。認為「應該讓全淡江看到外語學院的視野。相對仍在路上的『探索永續』素養計畫,日文系所推動的研討,把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往前推了一大把。」

論壇安排西語系兼任教師林盛彬、俄語系主任郭昕宜、德語系主任林郁嫻三位於本學期教授大一「探索永續」的任課教師,分享於課程中以專業導入SDGs的作法,並由黃瑞茂擔任評論人。黃瑞茂詳細記錄今日簡報內容表示,林盛彬介紹西班牙在COVID 19重災區處境下,緊湊的對焦提出關鍵性的措施,怎樣方法可以快速的傳播理念、面臨問題的地區風險掌握、社會保護、新藥推廣。郭昕宜以2021年俄國人對於普丁的發問:疫苗、保健、基礎設施與垃圾問題。再以小說《鳴響雪松》所引發的「阿納斯塔夏運動」,而政府也以「遠東一公頃土地法」作為回應。這個具有啟發的過程,是很好的教育素材。另外,德語系林主任關注於德國轉型正義/工業4.0/非核家園。回應進步的科技,相伴的是小說、電影等各種型態的創作,提供人們可以認清自己的所處環境,每個人都有責任,在生活中進行種種的實驗。他表示,談AI、永續議題的此時,外語學院的老師提供了多種文化經驗背後的理解與實踐行動,非常具有啟發性,今天的研討超過了「探索永續」計畫之前的設定目標。除了將AI等科技引導人文社會學科,更應該從人文社會學者的提醒,反省科技與人性及社會的關係。

除外語學院教師,論壇亦邀請北九州工業高等專門學校副校長安部力教授、東海大學日文系副教授陳文瑤於線上參與,針對此議題,分享不同國家、不同地理環境的永續作為。安部力分享其推動永續行動的作為,陳文瑤則在座談時間,與蔡佩青、徐佩伶、闕百華、中村香苗等日文系副教授一同座談,研討課程導入SDGs的作法。活動安排玩SDGs桌遊、「教育實踐報告」,由日文系學生以日文作簡報,題目為「如果我是一個社長」,林育瑄、何芷晴、王若溱、沈筑晏、范如妏等八位同學發表她們對於企業應有永續社會責任的看法。

關鍵字 #SDGs桌遊 #外語教學導入SDGs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A | 更新時間:2022-12-19 | 點閱:9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7908